桂林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30信息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1679

字体大小:

2017年,是我馆站在新起点上克难奋进的一年。在市文新广局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化压力为动力,视起点为机遇,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在提高办馆效益、提升功能与品质、全面协调推进新馆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阔步前进,实现博物馆事业新发展新突破。

一、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党建品牌,营造博物馆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我馆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以 “桂博先锋”党建品牌为载体,在全馆范围内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号召全馆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围绕“桂博先锋”党建品牌,定期组织人员赴学校、社区、乡村进行文化宣教活动,使更多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阵地、文化教育作用。开设十九大学习专栏,全馆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在全馆范围内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由于表现突出,我馆”桂博先锋”党建品牌被推选为全市优秀党建品牌,成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学习标杆。

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png

桂林博物馆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桂林博物馆文化下乡走进全州蕉江太白地贫困村活动.png

桂林博物馆文化下乡走进全州蕉江太白地贫困村活动

二、新馆顺利开放,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通过精心筹备建设,3.4万平方米的新馆于2016年12月30日开馆运行,5月18日举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现开  放《漓水春秋》、《画里人家》、《靖江遗韵》、《友谊桂林》4个基本陈列,《翰墨华章》、《情系桂林》2个专题陈列以及《八桂溯源》、《大美桂林》2个临时展览,生动展现了桂林历史悠久的文明足迹,展示了伟大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开放以来,在实践检验中不断查摆发现问题,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评估,全力整改,优化细节,不断提升展陈效果和观众体验。一年来,新馆日均接待量约3000人,年接待参观人数突破100万人,已成为广西区内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博物馆。郭声琨、陈际瓦、危朝安等领导先后到新馆视察指导,赵乐秦书记、周家斌市长多次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奥地利国家博物馆馆长、新西兰黑斯廷斯市议员凯文•沃特金斯、法国老安纳西市市长、日本小松日中友好代表团来到桂林博物馆参观并洽谈文化合作事宜。全市大、中院校均组织在校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并与我馆共建德育和教育基地,社会效益凸显。市属各单位纷纷组织党支部党员干部来我馆进行参观学习或举行党日活动。全市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桂林博物馆新馆已成为人们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精神家园。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png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

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展厅.png

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

 三、承办各类全区大型活动,各级领导一致好评,社会反响热烈

随着新馆的开放,场馆面积的扩大,配套设施的升级,博物馆在全区的影响力、号召力也逐渐增大,今年,我馆作为广西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负责单位,先后承办了“广西博物馆‘十佳’讲解案例评选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等大型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和桂林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馆上下全力以赴、通力合作,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全区近年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新成果,来自全区各地市近200名文化工作者参加了活动,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桂林市副市长陈丽华在活动期间对活动的举办以及博物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文化交流与展示的窗口作用,提升了桂林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和展现了广西风采和桂林特色。

“5·18 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城市活动暨桂林博物馆新馆启动仪式现场.png“5·18 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城市活动暨桂林博物馆新馆启动仪式现场

“首届全区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活动品牌”颁奖现场.png

“首届全区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活动品牌”颁奖现场

四、展览交流出精品,文创产品创佳绩

 为加强文化交流互动,搭建博物馆与其他领域,桂林与全国乃至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我馆坚持“办好展,多办展”及“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在新馆重磅推出全新6个固定陈列的同时,全年还积极打造推出精品临时陈列9个。其中与区港澳事务办、市外办、区考古所、广西自然博物馆等跨领域合作展览3个,与大理、东莞、江阴等跨城市合作展览6个。以上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大大丰富了新馆的展览资源,同时为文化交流带来了良性互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国内文博知名专家评估,已推荐我馆梅瓶展参加2018年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评选,我馆现已进入全面准备和冲刺阶段。今年共设计文创产品二十余款,并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展出产品43件(套),收到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吸引了国内外商家的广泛关注,多家单位表示了合作意向,目前,已与陕西延长石油炼化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我馆文创产品开发与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

桂林博物馆文创产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jpg

桂林博物馆文创产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五、开拓思路,强化“藏品立馆”理念

藏品是博物馆的立馆之本,发展之基。今年是新旧两馆交替的关键之年,文物保管工作任务繁重,经过加班加点,现已完成文物的拆包、登记、入库工作,确保了3万多件文物的安全入驻。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经费,组建文物征集小组,走遍桂林十二县以及柳州等地,全年,共征集包括文物2600余件(套),大大丰富了藏品数量,拓宽了藏品类别,为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更多史料。加强新馆库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全区一流文物保护基地,今年,已初步完成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并完成文物实验室、修复室建设工作,有效提升了馆藏文物保护和研究条件。

征集桂北地区文史资料.JPG

征集桂北地区文史资料

六、文化惠及民生,教育职能得以彰显

 博物馆作为一所教育机构,为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让文物说话,让文化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更多民众享受到文化的权益。我馆积极打造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开创了“五彩缤纷民俗乐”、“最炫梅瓶风”、“ 与爱同行、与你同行”——关爱农民工子弟”、“ 缤纷蝴蝶显巧手活动”等20余个社教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各种传统节日、节庆举办教育活动10余场;开展“流动博物馆——文化进校园,走乡间”系列活动,先后到桂林市各级院校,永福、资源、全州等县、乡、村小学及留守儿童学校,开展文化活动20余场,参与其中的未成年人达数万人次,收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社会反响强烈。其中2017年度开展“最炫梅瓶风系列活动”获得全区十佳社教品牌荣誉。我馆2名讲解员分别荣获全区十佳讲解案例。我馆讲解和社教水平已位列全区前列。

“最炫梅瓶风”系列主题活动第三期现场.png

“最炫梅瓶风”系列主题活动第三期现场

五彩缤纷民俗乐——“巧手编草龙”制作现场.png

五彩缤纷民俗乐——“巧手编草龙”制作现场

七、加大研究力度,挖掘桂林地方文化优势,讲好桂林故事

全年来,我馆坚持以学术研究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带动学术研究,全馆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全年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市文物局联合举办的“桂博讲坛”4期,邀请国内知名文博专家开坛讲学,讲授博物馆学、文化、历史学等学科的前沿知识;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方针,编辑出版了系列本土文化特色丛书;编辑出版《桂林博物馆文集》第四辑;分别与《文物天地》、《社会科学家》等核心期刊,联合出版学术专刊。通过地方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宣传和提升桂林的文化影响力,为群众献上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全年共拍摄电视专题片5部,桂林日报先后5个版面刊登宣传博物馆文物藏品,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桂林电视台对我馆先后进行电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与《文物天地》、《社会科学家》等核心期刊,联合出版学术专刊.png

与《文物天地》等核心期刊,联合出版学术专刊

  八、与时俱进,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博物馆建设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今年,我馆积极推进“桂林博物馆新馆智慧服务平台及基础设施项目”。现已完成了我馆整体建筑的空中取景,展厅、文物三维图像等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使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参观桂林博物馆。此外,我馆官网、微信完成升级改版,中、英文版,青少年版等均已上线。全年共发布信息200余条,观众点击量突破9万人次。目前,我馆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基本建成,即将对外开放。

网站副本.jpg

桂林博物馆官方网站截图

九、重中之重抓安全,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今年,我馆安全保卫形势复杂,面临临桂新区整体治安环境薄弱,新馆安保工作经验不足,观众接待量剧增等多重考验。为适应博物馆新形式新环境下的要求,我馆班子高度重视,采取多重手段并举,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值班巡逻、应急预案等有关制度,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全馆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对技防、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排查安全死角,安装人脸识别摄像机,增强对出入人员的管理机制;对重要展厅和重要展品进行专门的监控和门禁管理,切实保障文物的安全;加强整个馆区的宏观控制和安全防范,增加外围防护的拉闸门窗和伸缩道闸。一年来不敢有丝毫松懈,在全馆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圆满完成安全保卫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图片1_1.jpg

安保培训

图片17.jpg

消防演练



  桂林博物馆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