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开展广西“三区”人才计划讲解员业务培训

时间:2018.12.0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992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广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工作,提升“三区”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公众服务能力及业务水平,桂林博物馆受来宾市金秀瑶族博物馆的委托,对其新招讲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与此同时,为更好地促进博物馆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公益文化事业上的作用,提高桂林博物馆志愿者文化服务能力,增进对“志愿工作,助力创城”工作的认识,借此次培训的契机对桂林博物馆的成年志愿者开展了同期讲解业务培训,使本次培训的层面及内容更为丰富和特性化。
      本次培训在宣教部主任杨波的组织及指导下顺利开展,于2018年11月26日-11月29日进行。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宣教部派出老师对学员们以互动和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从博物馆讲解的基础知识、讲解的态势礼仪、日常讲解与台上讲解的异同以及讲解的语言艺术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展厅实训中,根据学员业务性质和专业程度的不同,在结合课堂授课内容的基础上,采取了对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两种类型的学员进行分组培训的方式,以达到因人施教的目的。为使学员们了解不同的讲解方式,学习讲解技巧,在授课老师带领下,学员们相继参观了桂林博物馆、桂海碑林博物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及李宗仁官邸陈列馆等文博单位。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讲解员的职责和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讲解业务上,从理论到实践有了更深层的体验,为下一步讲解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7.jpg

8.jpg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