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银装——桂林博物馆藏民族服饰展”武汉开展

时间:2015.06.05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263

字体大小:

  为了庆祝第十个“6.13中国文化遗产日”,2015年6月5日,由桂林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霓裳银装——桂林博物馆藏民族服饰展”在武汉拉开帷幕,展览时间为2015年6月5日至8月5日,持续3个月,将让更多的观众有更充足的时间领略西南地域风情。此次展出的精品共159件(套),其中105件银饰类藏品款式众多、造型精巧,演绎着古朴和个性的民族之美;41件背带及13套(52件)服装类藏品,则可让大家欣赏到充满魅力的挑花、刺绣、编织、蜡染等多种装饰工艺和制作手法。

d.jpg

  中国西南地区生活着壮、苗、瑶、侗、水、布依等多个民族,民族服饰异彩纷呈,各少数民族将本民族的历史演化、宗教色彩、生活习俗、远古传说等文化元素融入服饰中,这些服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精巧的工艺搭构了西南少数民族的独特神韵与艺术审美,遂成为彰显民族特色的重要标志。

dd.jpg

  西南少数民族历史的演化自商周蛮荒而起、经秦汉郡县建制、历魏晋隋唐风情,到宋元明清而成熟繁荣。桂林博物馆珍藏的清代至近代的800余件少数民族服饰,便是成熟服饰文化的魅力展现。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感受到西南少数民族神秘而深厚的文化风韵,倾听他们热切而委婉的情感表白,了解他们和谐自然、勤劳淳朴的劳作生活,桂林博物馆特意甄选馆藏服饰精品,组成“银光闪烁——银饰系列”、“背上摇篮——背带系列”、“五彩霓裳——服装系列”三个部分,作为桂林博物馆专题交流展的主要构成并赴外展出,至今已是第四年,希冀届时带领大家走进一个瑰丽多彩的审美世界,享受一场幽意朴韵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