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吉林博物院开展

时间:2021.07.20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4448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0日,由吉林省博物院、桂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展,以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从1938年至1944年期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和领导下,广大爱国进步文化人士云集桂林,举起抗战文化运动的大旗,用文化吹响了抗战的号角,用艺术点燃了战斗的豪情,通过文化抗战的方式唤醒大众的救亡意识,鼓舞广大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开辟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就是桂林抗战文化城。

此次展览由“名人云集 默默奉献”“团体众多 雨后春笋”“活动之繁 胜举空前”“报刊书籍 宣传阵地”四个部分组成,展出文物实物资料300张(组)图片、125件/套,其中不乏珍贵的历史文献、精品文物,包括欧阳予倩、田汉、宋云彬、徐悲鸿、丰子恺、巴金、矛盾等共产党人和民主进步人士在桂期间留下的手稿和真迹。展览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引领下,齐聚桂林的进步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团体以文学艺术创作、美术展览、街头文化宣传、戏剧展览、出版印刷等方式,为挽救民族于危难而呼号、呐喊、抗争的历史,展现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的辉煌篇章。让我们更好地铭记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桂林抗战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创造的革命文化,充分体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近现代民族解放斗争的宝贵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6日。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

撰稿:阳燕香

摄影:阳燕香、王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