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第二届留学生书法作品展

时间:2015.01.10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939

字体大小:

在中华民族文化空前繁荣的今天,我们把民族的文化介绍给全世界,让世界了解并接受中国文化。而中国书法艺术又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集中代表,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些年,世界上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国人在学写汉字的过程中,找到奇妙的乐趣。为了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国文化、提高全世界对书法艺术的认知度,学校积极响应广西教育厅、民政局、广西博览局要求,开展关于“各大高校对各国留学生进行中国书法授课教育”的工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作为试点单位,成为全国第一所对留学生开设中国书法课的高校。

本届是第二届留学生书法展,学习书法的留学生24人,主要来自日本、老挝、泰国、越南等国。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校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黄家城教授授课,书法专业一、二、三、四年级学生担任留学生书法教学的老师,一对一地辅导留学生习字。经过一套完整的教学实践,用20个课时的课堂讲授,历时5周的课外练习,学习效果显著。本次参展作品的内容是从各国留学生提供的谚语、名言、警句、诗词歌赋中精心选定,并从留学生们的课外作业中精心选出的,这些作品形式新颖,内容独特,把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与各国的文化融合,达到较好的成效。

本届书法展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桂林市书法家协会 、 桂林博物馆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是对留学生书法教学实践的一次检验,以期能为进一步开展对外国人的书法教学提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