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9.04.0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353

字体大小:

_DSC9524.jpg

_DSC9584.jpg

展厅一角

为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4月3日,由桂林博物馆和鸦片战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虎门销烟》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幕。了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鸦片的危害、了解虎门销烟的伟大意义、了解中华民族由孱弱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开展当日,主办方还举行了媒体推介会,邀请桂林各大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_DSC9552.jpg_DSC9575.jpg观众参观

       《虎门销烟》展分为鸦片走私、鸦片祸害、虎门销烟三个部分,通过40个展板、143件(套)文物,详细介绍了中国近代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19世纪前,奉行重商主义的英国,费尽心思想打开中国市场,为扭转贸易逆差、牟取暴利,将大量鸦片倾销到中国。到了19世纪30年代末,中国各个阶层的人几乎都染上吸食鸦片的恶习,鸦片鲸吞着中国的财富、腐蚀了人民的健康,导致社会道德堕落、吏治腐败、军备废弛、国库空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弄得国家动荡、民不聊生。从雍正至道光,清政府对鸦片贸易禁而不绝,反而愈演愈烈;以林则徐为代表的一批有政治远见的中国人,秉持“蛮烟一扫海如镜,清气长此留炎州”的决心,赴粤与英国殖民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采取一系列果敢而有效的禁烟、销烟举措,会同两广总督邓廷桢、水师提督关天培,于1939年6月3日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所收缴鸦片2376254斤。“虎门销烟”震惊世界,拉开了近代中国反抗外来侵略的序幕,掀起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禁毒浪潮,在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

_DSC9434.jpg_DSC9509.jpg未标题-1.jpg

部分展品

撰稿:周晓慧

摄影: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