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1.07.02信息来源:陈列部、宣教部浏览次数:4841

字体大小: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由桂林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在云南民族博物馆开展。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正是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才得以保护、延续、传承并发扬光大,正如这些精美银饰一样闪耀着熠熠光彩。本次展览特别展出桂林博物馆收藏的175件套精美的南方少数民族银饰,以独特的文化展示形式向党的生日献礼。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生活着汉、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十二个世居民族,她们是祖国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共同为祖国边疆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她们在繁衍生息、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所展银饰主要以广西地区为主,也有一部分来自云、贵地区。这些造型多样、种类繁多、纹样丰富的银饰,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内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方少数民族十里银装的民族风情、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

通过两地博物馆的展览交流,以进一步加深桂、滇两地人民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注与了解,共同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与传承,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

0.jpg1.jpg2.jpg4.jpg3.jpg5.jpg6.jpg

撰稿:宾妮

摄影:阳燕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