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古刻 书史遗珍”——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文字石刻拓片展》在桂林博物馆展出

时间:2020.01.14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4422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14日,“八桂古刻 书史遗珍”——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文字石刻拓片巡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此巡展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已在南宁和柳州展出,反响极为热烈,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桂林博物馆作为本展览举办的第三站,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3月10日。
广西文字石刻的书法艺术绵延上千年,风格多样,五体俱全。不仅与中原大地遥相呼应,而且具有自身独有的地域特点,加之岩石的长久保存,不少作品成为了孤品,弥足珍贵,填补了中国书法史的空白。据统计,已经被著录的广西古代石刻数量达6000件以上,这不仅是广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        
      本次展览从书法角度选材,从碑刻的艺术价值入手,展出展品近百幅,均为从唐宋到明清有重大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石刻原拓片,集中了广西各博物馆、个人收藏之长,集众美于一体,并且展览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拓片是第一次面向大众展出。

颜真卿书《逍遥楼》

宜州铁城颂

饶祖尧跋刻蔡京书《元祐党籍》

撰稿:宾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