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文创精品亮相全区博物馆红色文化暨特色文创产品展

时间:2020.05.18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5885

字体大小:

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在柳州博物馆举行,“全区博物馆红色文化暨特色文创产品展”当属活动的重头戏。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区20家博物馆和纪念馆的80(套)380件文创产品 。桂林博物馆自主研发的“生肖寄语金属书签”(套装、12件单件产品)、“抗战文化城文物系列产品”代表该馆“特色文创产品” “红色文化文创产品”亮相此展。这些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紧贴生活的文化创意产品让沉淀了岁月的文物“活”起来,赋予了历史文化新的生命力。QQ图片20200518123345.png

“全区博物馆红色文化暨特色文化文创产品展”现场

“生肖寄语金属书签”设计题材来源于馆藏文物“清·侗族十二生肖錾花银项圈”中的生肖图案。生肖作为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符号,成为吉祥物的象征,表达了人们美好的祝福。该套产品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证书。产品吸引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在《南宁晚报》进行重点报道。

生肖寄语金属书签.jpg

生肖寄语金属书签

“抗战文化城文物系列产品”设计立意来源于桂林博物馆藏桂林抗战文化城文物。1938年—1944年期间,致力于抗日救亡的大批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文化团体云集桂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文学艺术活动。用抗战文艺作品去占领文化思想阵地,传播先进文化,唤醒人民的救亡意识,鼓舞广大青年奔向抗日前线。一时间桂林名人荟萃,文化团体繁多,文化活动活跃,出版印刷业空前繁荣,形成了一个抗战大后方文化中心——桂林抗战文化城。

《南宁晚报》报道内容.png

《南宁晚报》报道内容

该系列产品艺术地讲述了“西南剧展”、《耕耘》创刊、《野草》期刊和《孤独》小说集的故事,以钥匙扣、棒球帽、T恤衫、帆布包等为媒介,传播了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化,传递了桂林抗战精神,赢得了观众青睐。

抗战文化城文物系列产品.jpg

抗战文化城文物系列产品

撰稿:谭小荣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