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

时间:2018.12.25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329

字体大小:

1.jpg

12月25日,由桂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咸阳市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办的“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幕,开幕式由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主持,陕西历史博物馆纪委书记朱铭、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滨分别为展览开幕致辞。咸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峰、咸阳市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庞联昌,以及参展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昭陵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2.jpg

3.jpg 4.jpg

我国是世界上养马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之一,也是马文化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自丝绸之路的开通以来,中原马的种类、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马成为了人类生活的亲密伙伴。陕西地处西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东方中心。无论是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马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它们负重致远、忠勇驯良、风驰电掣,不仅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活动的主要动力,还丰富着人们的娱乐生活与艺术创作,为我们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

5.jpg

6.jpg

本次展览汇集来自展出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昭陵博物馆、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的珍贵文物69件(套)件,其中战国时期的彩绘男骑马俑、北朝时期的褐釉陶具装马及唐代白陶舞马、彩绘胡人骑马带豹俑等为国家一级文物。展览内容分五部分:“六畜之首,一马当先——马的驯养”、“玉鞍金羁¬,车水马龙——马与交通”、“金戈铁马,千乘万骑——马与战争”、“健儿快马,戏舞翩跹——马与娱乐”、“骐骥驰骋,天马悠悠——马与艺术”,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古代“马”文化的方方面面。

西北与华南,气候虽凉热有别,但南北两地的人民对祖国优秀历史文化的热爱没有区别。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桂林博物馆倾心为广大观众奉上“马”文化盛宴,希望观众通过展览了解“马”文物、爱上“马”文化,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一马当先、马到功成。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24日。

7.jpg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