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伊犁——新疆伊犁风物民俗展” 在桂林博物馆举办

时间:2018.08.0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598

字体大小:

伊犁和桂林南北相隔万里,但同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自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为向桂林人民展示伊犁优美壮丽的草原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由桂林博物馆与伊犁州文物局、新疆伊犁林则徐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美丽伊犁——新疆伊犁风物民俗展”于8月3日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伊犁位于新疆西北部,草原壮美、水草丰茂、气候宜人,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俗话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里居住着汉、哈萨克、维吾尔、蒙古、回、柯尔克孜、满、锡伯、塔吉克、达斡尔、乌兹别克、塔塔尔、俄罗斯等十三个民族,他们在这里友好交往、融合,和睦共处、共同发展,共同为祖国的边疆建设作出了贡献。展览分为“丝路重镇”、“绚丽风情”两部分。“丝路重镇”讲述伊犁自石器时代以降的历史,展现“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文明,以丰富的史实、众多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来说明伊犁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绚丽风情”以曼妙歌舞、美丽衣冠服饰、“食肉饮酪”的特色饮食文化,介绍伊犁的独特风情,展示了游牧民族开拓进取的精神。伊犁是古代丝路重镇、西域的北大门,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优秀文化元素在这里不断交流和传递,其影响推动了西域乃至东西方社会的进步。

桂林与伊犁虽相隔万里,气候迥异,地形地貌不同、自然风光各异、文化各有特色,但作为边疆重镇、少数民族聚居区、文化交流融合区,有诸多相似之处。桂林博物馆作为城市间文化交流的平台,意在通过展览,加强两地间的文化交流、了解、沟通,促进民族大团结,共同为边疆地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5日。

_DSC6726_看图王.jpg

展厅一览

IMG_6593.JPG

展厅一览

新疆伊犁 展品照片.jpg

QQ图片20180803165910.jpg

新疆伊犁观众照片.jpg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