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0.01.15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4217

字体大小:

1月15日,“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联合河北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等全国24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并于2020年农历新年期间在全国34个博物馆同步展出。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1-12”中一个新轮回的开始。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鼠咬天开”的传说。清代《广阳杂记》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子鼠是阴极的象征,出现在腊月至正月,正是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的时刻,具有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的形象也经常被表现在形形色色的文物藏品之中,无论石刻、陶俑、绘画,都有鼠类出没。
      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的图片,分为“生肖故事——生肖文化的缘起与发展”“鼠类百态——鼠的世界”“天开于子——鼠的故事”“鼠年话鼠——鼠的映像”四个部分,向广大公众奉上图文并茂的文化盛宴,为公众欢度春节助力添彩。

撰稿: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