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展出

时间:2019.12.06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3575

字体大小:

由桂林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展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一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于12月3日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幕。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讲述了抗日战争中桂林作为中国西南抗战的大后方重地,经历了空前的血与火的洗礼,从1938年到1944年湘桂大撤退的6年间,在桂林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及团体不惧艰险、不畏强敌,高举文艺救国旗帜,担负起抗日救亡的使命,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救亡运动。他们以戏剧、音乐、美术、文学、电影等形式为武器,发动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激昂澎湃、鼓舞人心的抗战文艺作品去占领文化思想阵地,唤醒人民的救亡意识,鼓舞广大青年奔向抗日前线,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使得桂林的抗战文化蓬勃发展,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新闻、出版空前繁荣,成为中国抗战大后方的文化中心,桂林由此被誉为“抗战文化城”,名扬海内外。
      本次展览共展出桂林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料117件/套文物,以纪念当年云集在桂林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团体以多样的文学艺术形式作为武器,与日本法西斯开展不屈不挠斗争的烽火岁月。
      展览将展出至 2020年 2月12日。

撰稿/摄影: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