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广西博物馆协会2023年理事会年会 暨“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1.22信息来源:桂北民族文化与梅瓶研究中心浏览次数:1027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17-18日,广西博物馆协会2023年理事会年会暨“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学术研讨会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举行,广西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出席理事会年会,桂林博物馆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刘琼、文化创意中心秦艺芸应邀参加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02-唐馆.jpg

唐春松馆长出席学术研讨会并担任第一阶段主持人

 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致辞、学术发言、会后合影、广西博物馆奇妙夜活动等环节。
       会议伊始,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吴伟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

02-博协理事长.jpg

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吴伟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刘琼作《博物馆持续渗透生活的路径探索》的学术报告,指出博物馆经历从“展宝”“教育”“体验”的三层次发展之后,下一次转变将聚焦“生活”向,即博物馆的未来趋势是全方位深入渗透、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并从可持续性、渗透性等方面总结七条博物馆“生活化”线上运营的路径。

03-刘琼发言.jpg

桂北民族文化与梅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琼作《博物馆持续渗透生活的路径探索》的学术报告

文化创意中心秦艺芸代文创部主任谭小荣作《设计视角的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的学术报告,从设计思维的角度分析博物馆的设计怎样赋能美好生活,重点从服务功能设置和文化产出项目两大方面切入,指出博物馆设计的未来一定是绿色设计、健康设计和可持续设计的集合,是让公众生活更美好的设计。

04-小芸发言1.jpg

文创中心秦艺芸作《设计视角的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的学术报告

       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其它来自广西博物馆、南宁市博物馆、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玉林市博物馆、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4家单位的学者都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围绕博物馆展览、研究、宣教、数字化等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学术心得与见解。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参加广西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交流博物馆工作经验。
       我馆历来重视馆内学术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员工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及交流活动,扩宽学术视野,以提高博物馆的科研创新能力,扩宽学术训练平台,加强研究建设。


撰稿:刘    琼

审核:唐春松

          韦卫能

编辑: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