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12.31信息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5149

字体大小:

2018年我馆将充分发挥新馆的资源优势,结合本馆十大精品陈列申报、一级博物馆申报的中心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推进博物馆迈上更高台阶,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党建工作
       1、继续建设“桂博先锋”党建品牌。升级打造具有博物馆特色的党员活动室。订购一批党员学习书籍,充实党建图书资料。搭建一个党员电子阅览平台,为党员干部提供在线学习的平台。构建博物馆多方位党员学习区域。
       2、继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抓好意识形态建设。
       二、展览陈列方面
       1、2018年计划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整合社会资源,举办高品质的临时展览。计划办19个临时展览。计划自主开发3个新的原创展览。
       2、推进“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参评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力争荣获殊荣。
       3、2018年继续推进文创产品研发,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要形成“自主研发+授权生产”的研发模式。计划对部分精品文创产品进行批量生产。带自主研发的系列文创产品参加展会,博览会,推广桂林文化,讲好桂林故事。
       三、文物保护与征集方面
       1、2018年计划完成文物的拆包、登记、入库工作,确保3万多件文物的安全入库。
       2、争取专项经费,组建文物征集小组,继续征集文物,丰富藏品数量,拓宽藏品类别。
       3、加强新馆库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全区一流文物保护基地。完成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并完成文物实验室、修复室建设工作,提升馆藏文物保护和研究条件,达到一级馆要求。
       四、社会教育方面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为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2018年计划继续大力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1、2018年计划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社教活动。计划举办约60场主题社教活动。
       2、继续组织开展“博物馆文化走基层活动”,带文化下乡,进学校、进社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桂林故事。
       3、与更多大中小院校达成共建协议,实现教育、德育共建。
       五、科研方面
       1、继续加强我馆科研能力,2018年计划推进人才小高地课题《明代梅瓶资源调查与研究》科研项目,完成全部馆藏梅瓶基础数据采集工作。
       2、计划完成《让文物说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桂林博物馆开馆 30 周年》的编辑出版工作。
       3、继续开展《桂博讲坛》,邀请文博界知名专家讲课,2018年计划开展24期,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服务品质,为定级全国一级博物馆提供专家支持。
       六、加强安全保障、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1、2018年计划对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相关要求,继续对安保设备进行升级。
       2、按要求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帮扶村实现成功脱贫。
 



桂林博物馆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