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2.03.03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2373

字体大小:

天气变化较大需要注意添衣保暖同时安全用气也不能松懈!

大家使用煤炉、燃气、炭火这些“取暖神器”时一定要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


燃气安全大排查

01节后返工防燃患,居家安全大排查

使用燃气前应先检查胶管有无破损或脱落,再用泡沫水检查胶管、减压阀、灶具各连接处有无漏气现象。

02使用燃气时,人不要远离

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


03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是否用喉码固定及胶管是否老化、开裂

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检查,及时修理,防止燃气灶具漏气。最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有:胶管、灶具、减压阀的各个连接处。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后,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04长时间使用燃气必须注意通风换气

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在厨房内最好安装排风扇,使空气流通。


05发现异味,立即敞开门窗,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漏

如果发现燃气灶附近有异味,一定要立即开窗,并及时拨打电话报漏。此时,严禁各种火种进入室内,更不能开关电灯、抽烟等,以防引起燃气爆炸。


06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

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红外线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


07定期检查燃气胶管,到期及时更换

胶管应在规定的使用期限内使用,超期定期更换,防止出现龟裂、老化、发硬发脆;要定期检查,防止鼠咬。

胶管不宜超过2米,两端要用喉码固定。胶管不能高出灶台,以免被炉火烘烤引发事故。


08建议选用金属波纹管

金属波纹管优点:安装方便,连接可靠,防鼠咬、耐腐蚀、柔软性好、使用寿命长,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

橡胶软管的缺点:易脱落,易破损,使用寿命短,易发生龟裂老化、发硬发脆或被老鼠、蟑螂咬穿等现象。


排查完以上事项也不能掉以轻心这些认识误区你也需要注意。


误区一: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无论是烧汽油、煤油、普通木炭还是“环保炭”!


误区二:没有煤烟、臭味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很难让人察觉,如果此时门窗紧闭形成密闭空间,人在里面极易一氧化碳中毒。在家烧木炭取暖时,睡前应将其熄灭并移至室外。


误区三:门窗上有缝隙不会中毒

空气比重为1,一氧化碳比重为0.967,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也不容易排出。


误区四:装了烟筒或风斗不会中毒

若遇大风倒烟、烟筒被堵塞等情况,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也会发生中毒。而许多家庭使用旧风斗,或风斗过小、安装高度不够等,一氧化碳排出不畅,也能引起中毒。


误区五: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

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并不能起到预防效果。


误区六:醋和酸菜汤能救中毒病人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桂林博物馆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