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研究室赴南宁柳州等地博物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3.12.29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741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展览和研究水平,2023年12月19-22日,桂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周华一行3人前往南宁、柳州等市博物馆进行交流学习。
      2023年12月19日下午,研究室一行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了《壮族文化展》《穿越时空的鼓声》《五彩八桂》等多个展览。广西民族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和展示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要工作任务,同时兼顾对广西周边省份各民族以及东南亚各民族的文化研究、文物资料收藏和宣传展示。
      2023年12月20日至12月21日上午,周华主任带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该馆改扩建开放后以先进的展陈和数字化建设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大河文明》和《谐之道——<国家地理>杂志镜头中的经典自然影像》两个临时展览,又参观了《广西古代文明陈列》《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图会前贤——馆藏明清文人画家作品陈列》等全新推出的七个基本陈列。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藏文物不仅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涵盖面广,历史跨度从旧石器时代直到近现代,并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见证了广西各个时期的历史发展和演变。
     2023年12月21日下午,研究室一行来到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参观。该馆是以白莲洞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为基础建立起来的遗址博物馆,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陈捷带领我馆人员参观了馆内基本陈列《地球往事——生物演化陈列》和《洞穴家园——柳州史前文化陈列》,展出的动物骨化石、牙齿化石和石器、石制装饰、原始夹砂陶片等文化遗物,让人深感震撼,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场远古生物科普课。
      2023年12月22日,研究室一行人在黄利捷主任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柳侯祠纪念馆、紫荆花文化创意廊、柳州古代城墙遗址和柳州市博物馆。此次参观不仅了解了柳州历史的发展,又观赏柳博众多极富艺术和创造力的文创产品,并就文创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增强了我们对广西历史文化的了解,也学习到了其他博物馆优秀的陈列展览和办馆经验,有利于提高我们的业务和服务水平。

微信截图_20231229145545.png

参观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

微信截图_20231229145605.png

 参观柳州市博物馆




撰稿:吴海舟

摄影:孙微坚

审核:韦卫能

编辑: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