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二十五期 《为博物馆历史文化遗产找到现代坐标》

时间:2017.12.16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351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为博物馆历史文化遗产找到现代坐标

讲 座 人:安来顺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时    间:2017年12月16日下午2:30—4:00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专家简介

安来顺,博物馆学硕士、历史学博士,研究馆员。现任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博物馆》杂志主编,《国际博物馆(中文全球版)》特邀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从事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研究30余年,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成果,参加一系列重要专业文件的起草并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曾任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理事和副主席(1998-2010)、国际博协执行委员会委员(2010-2013)。2016年7月当选国际博协副主席。

_DSC5981_看图王.jpg

内容摘要

讲座围绕“博物馆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机构。它为了教育、研究和欣赏之目的而收集、保存、研究、传播和展示人类及其环境的物质的和非物质遗产”的概念展开。  

 安来顺博士分别从“作为‘朝阳’事业的当代博物馆”、“博物馆整体发展环境持续变化”、“现代博物馆的根基与提升”、“当今博物馆的价值追求 :保存、记录、参与、见证”四个主题阐释了博物馆现代坐标的接入点,讲述了“博物馆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的现实理论和实践。

_DSC5921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