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期《西方学术界关于东南亚考古之研究》

时间:2019.12.16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665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 西方学术界关于东南亚考古之研究

主  讲  人: 陈洪波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王城博物馆馆长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时        间:2019年12月10日 10:40-12:00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9年12月1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洪波教授在桂林博物馆做了一场题为《西方学术界关于东南亚考古之研究》的专题讲座。
      基于对华南和东南亚史前文化统一性的深刻洞察,1966年索尔海姆提出了文化上的东南亚概念,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随着开展东南亚考古研究工作的国家和机构不断增多,东南亚考古的资料也日趋丰富和完善。和平文化的发现者——科拉尼、铜鼓研究的鼻祖——黑格尔、东南亚现代考古的先驱——索尔海姆、当代东南亚考古的泰斗——贝尔伍德等,他们的研究著作为学者提供了大量的史实资料。
      考古学的研究作为探究历史的重要文化阵地,其研究价值也越来越引起学术界的重视。陈洪波教授以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铜鼓研究、海上丝绸之路、骆越研究为轴,详细地介绍了西方考古界关于东南亚考古的主要观点。从中不难看出东南亚古代文化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和多样性,而且中国在经济、文化和基因等多个方面对于东南亚有着重大影响。
      此次讲座让我馆研究人员对东南亚的考古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我馆今后的研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70期1.jpg70期2.jpg70期3.jpg70期5.jpg

撰稿:高贵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