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数字化专题报道——《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摘选

时间:2019.05.10信息来源:新华社浏览次数:1881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现就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文物工作的领导。

——坚持依法保护利用。

——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三)总体目标。到2025年,紧紧围绕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

(二)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

(三)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

(四)开展国家文物督察试点。

(五)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

(六)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机制。

(七)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

(八)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

(九)健全社会参与机制。

(十)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分类推进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赋予博物馆更大办馆自主权。发展智慧博物馆,打造博物馆网络矩阵。鼓励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其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公共服务、藏品征集、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等。落实非国有博物馆支持政策,依法依规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

(十一)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

(十二)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

(十三)加强科技支撑。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设文物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十四)创新人才机制。

(十五)加强文物保护管理队伍建设。

(十六)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完善法律法规。

(三)加强督促落实。

原文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2018-10/08/content_53285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