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推介——灵渠

时间:2020.06.0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2481

字体大小:

灵渠位于桂林兴安县境内,全长36.4千米,是连接湘江和漓江、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一条古代运河。秦统一六国后,为巩固南疆边防开凿运河,于公元前214年建成,初名秦凿渠,后根据唐朝桂州刺史鱼孟威的《桂州重修灵渠记》载,乃称为灵渠。灵渠建成以后,沟通了五岭以北的湘江和以南的漓江,把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联系了起来。主体工程由铧嘴、大天平、小天平、南渠、北渠、泄水天平、水涵、陡门、堰坝、秦堤、桥梁等部分组成,尽管兴建时间先后不同,但它们互相关联,成为灵渠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灵渠是世界上首例山区越岭运河,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船闸(陡门)的运河,有世界“船闸之父“的美誉,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人工运河连接两个不同水系的实践之一,1988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年来,通过对大小天平全面维修,铧嘴、水街恢复原貌,对南渠县城段进行清淤和补漏,对坍塌的秦堤进行抢修保护,对北渠进行维修加固,南渠一、二期修缮工程,加上灵渠公园及水街建设、灵渠复航工程、沿岸村落环境整合整治工程等工作,灵渠的保护与展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当地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也产生着积极的影响。2006年、2012年灵渠两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广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时曾指出“古代广西在兴建水利工程上创造了辉煌成就。如秦代修建的灵渠,将湘江、漓江的源头相连,在运输、灌溉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为此,我们期望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不断挖掘灵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文化价值,在促进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607005235.jpg


微信图片_20200607005239.jpg


微信图片_202006070052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