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零九期 《了解观众 服务观众 —— 博物馆观众满意度调查》

时间:2021.09.01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3564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了解观众 服务观众 —— 博物馆观众满意度调查

主 讲 人 :宾妮

                 桂林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 副研究馆员

时       间:2021年8月30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8月30日,桂林博物馆全体人员齐聚在一楼多功能厅,参加第109期“桂博讲坛”。此次讲座由桂林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洪德善主持,桂林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宾妮以《了解观众 服务观众——博物馆观众满意度调查》为题,分享桂林博物馆在开展观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做法、成果与经验。

随着博物馆承担职能日趋多元化,工作重点不但是“物”也包括“人”。观众满意度调查是检验博物馆社会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观众不但对直观的开放服务进行评价,还会对社教、文创等深层次服务进行评价,了解公众参观需求及观展体验,征求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发现服务中出现的短板、以提升博物馆的服务功能。宾妮副研究馆员立足本馆实际,从博物馆观众调查工作的发展、工作目的、内容及实施、桂林博物馆观众调查报告概况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桂林博物馆通过开展观众满意度调查,掌握观众对展览陈列、讲解质量、服务设施、教育活动等方面的满意度评价,为博物馆各项服务、设施、功能的优化和调整提供参考。通过参加讲座,大家了解了博物馆观众满意度调查目的、意义和作用,对开展观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公众服务能力有进一步认识。

洪德善副馆长在总结讲座时谈到:博物馆观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群体,要深入的了解应当有一套科学、系统的方法来进行。首先调查表的内容设计应规范、严谨、有的放矢,才能得到真实有效地精确反馈。其次在数据分析时结合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着重分析用户个性化需求类型、产生原因等,了解观众的参观心理活动及行为特点,揭示不同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职业的观众在参观心理和行为上的不同特征,从而找出影响观众参观心理和行为的因素。最后通过对现象分析研究其背后产生的原因、掌握其规律,优化博物馆各项服务的内涵和形式,为提升博物馆的公众服务能力提供借鉴参考。

2.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