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2)第15期】:文物里的清廉文化

时间:2022.08.30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229

字体大小: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对推进当代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它们承载了灿烂的历史文化。这里我们将再现文物中蕴藏的清廉风骨、清廉符号,多角度诠释清廉文化,传递清正廉洁主旋律,弘扬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

青花,以其迷人的魅力享誉古今中外,被称为中国的“国瓷”;“青莲”即“清廉”,这些绘有莲花图案的青花瓷器,透着一种低调、素雅的古韵,是对“清廉文化”的完美诠释。古人常寄情于物,以物咏情言志,并体现于器物上,影响至今。

01
明崇祯
青花“一路清廉”(婴戏)图梅瓶
图片1.png

这对明代青花婴戏图梅瓶图案极富特点,肩部绘有云肩折枝莲花纹,径部绘有缠枝莲花纹,腹部主纹饰绘群童游戏场面。两件器物中均有小童手持莲花或莲叶,其画意除了期盼儿童长大成材之外,还明示了“一路清廉”积极进取的为官之道。此瓶整图线条流畅,人物造型生动,构图精巧,是明代青花瓷器中莲花纹饰的典范之作。
图片2.png


02
明万历
青花“大明万历年制”款四爱图梅瓶

图片3.png

四爱图梅瓶,描绘的是四位古代文人高士的四种风雅爱好,分别为“陶渊明爱菊”“孟浩然爱梅”“周敦颐爱莲”和“俞伯牙爱琴”。画面中“周敦颐爱莲”图描绘周敦颐于盛夏时节在荷塘边纳凉赏花,小僮臂挟大扇随行。周敦颐的《爱莲说》是妇孺皆知的千古名篇,开篇写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通过对莲花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莲花纹饰则象征身居高位,廉洁奉公,莲与廉同音,有“一品清廉”之寓意。

03
明万历
蓝釉堆粉鹭鸶青莲图梅瓶
图片4.png

 这对蓝釉堆粉鹭鸶青莲图梅瓶通体施蓝釉,并饰以白色花纹,蓝白相映对比强烈,图中鹭鸶及莲叶用白粉堆绘,取意“一路清廉”和“路路清廉”。

04

“全州路造”铜权
图片5.png

图为桂林博物馆藏元代铜权。铜权,用途相当于现在天平上的法码。古代廉政文化以修德为核心,铜权知平衡,铜镜明得失。民间自古便有“天地之间有杆秤”“人心如秤,秤称人心”的说法,铜权这一用途充分展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其蕴含的“秉公用权”之意也镌刻在国人心中。


05

四神十二生肖纹铜镜
图片6.png

该铜镜古镜古朴典雅,庄重凝厚,以四神兽和十二生肖为主题进行装饰。铜镜在古代社会生活中是照容的工具,由于镜子能直接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引申为检验或对照自己的行为,因此古人常把廉洁比作铜镜,寓意以镜为鉴、廉洁奉公,正如人们常说的“以铜为鉴,可正衣冠”“明镜高悬”即象征着公正廉明,寄托人们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些寓意明显、内涵丰富的清廉主题文物,寄托着古人高洁的精神追求,也成为现代人自我修养的标榜。

文化可以润心,以文化的力量,让廉政建设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营造出崇尚廉洁、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撰稿:胡    莹

摄影:易勇成

审核:韦卫能

编辑: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