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与广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时间:2019.07.20信息来源: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浏览次数:3189

字体大小:

2019年7月20日上午,桂林博物馆与广西大学在桂林博物馆学术报告厅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学术研究、人才交流、文创研发等项目,共同打造馆校合作大平台。

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韦凤云,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社会科学处处长曾冬梅,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滨,以及广西大学部分院系领导、桂林博物馆班子成员等出席签约仪式。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352.png签约仪式现场

韦凤云副市长首先代表桂林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桂林文化事业发展的广西大学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在致辞中,韦凤云副市长介绍了广西大学在广西教育事业中发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回忆了桂林与西大患难相随、荣辱与共的深厚缘分,赞扬了西大勤恳朴诚、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韦副市长也向西大介绍了桂林文化事业发展概况、落实“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重要战略的新举措以及桂林博物馆的基本概况,希望广西大学与桂林博物馆强强联合、共同发展,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合作,用文化的力量帮助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全面升级。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505.png

桂林市副市长韦凤云发表致辞

       广西大学范祚军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说,广西大学是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也是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还年来,广西大学抓住“部区合建”的重要机遇,按照教育部直属的标准锐意改革,在院系建设、课程改革、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范副校长表示,更多的资源将有效帮助广西大学走向“双一流”的建设水平。桂林博物馆拥有丰富的藏品资源和特色鲜明的藏品体系,正是广西大学加强人文社科建设过程中所需要的力量,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形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双边合作,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双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的创新型发展,共同搭建馆校协同育人模式,推动桂林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性传承。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521.png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发表致辞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531.png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签署协议书后,范祚军副校长、唐春松馆长代表双方单位互赠藏品资料复制件。在唐春松馆长的陪同下,嘉宾们参观了我馆的“漓水春秋”“靖江遗韵”“画里人家”等展陈。

未标题-1.jpg

嘉宾参观展陈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613.png

嘉宾参观青少年互动中心

此次我馆与广西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桂林博物馆将充分运用博物馆馆藏资源优势支持广西大学的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广西大学则充分运用人文社会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生物、工业设计、材料科学、土木工程等学科人才资源优势,支持“智慧博物馆”、“桂林传统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遗产数据中心”建设。二是联合开展人才交流和培养培训。双方将通过互聘研究员、教授、接受访问学者等方式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并通过推进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进校园等项目,共同打造文化育人品牌。三是合作研发文创产品。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开展文化艺术创意产品的研究、设计、各类衍生文化产品开发及运营推广,合力打造多学科、多专业及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文化产业运营模式。双方将在协议基础上深入合作,共同做好广西文化传播工作,为推动优秀文化传承、讲好广西故事发挥更大作用,为广西飞速发展的文博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微信截图_20190720171649.png

嘉宾合影留念


撰稿:刘琼

摄影: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