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问迹五亿年——广西远古生物探秘”展览系列视频之三:广西古生物概述

时间:2021.03.16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5517

字体大小:

广西属华南板块,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较低,受流水的溶蚀作用十分强烈,喀斯特地貌广布。丰富的水资源也为生物的发展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生物演化的各时期岩层发育齐全,古生物群落丰富。

生物演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地质结构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变,各类生物为了适应周围环境不断演化。从低等到高等,从简单到复杂,地球的不同时代会出现不同的生物面貌。藻类的大量繁育不仅为海洋中的无脊椎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而且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氧气,促进了海洋生物的发展。在泥盆纪时期鱼类开始繁盛,鱼形动物尝试上岸,最终成为征服陆地的两栖爬行动物。从此,恐龙、哺乳动物、古人类等相继出现。广西远古生物的演化也遵循了这样的发展规律。

从寒武纪至今,广西先后发现了多处古生物化石地点,分别位于桂林、柳州、来宾、南宁、百色、崇左等地,通过这些古生物化石地点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远古生物,走进远古生物。


撰稿:秦  晴

讲解:秦  晴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