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一十期 《瓯骆研究七十年》

时间:2021.09.07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514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瓯骆研究七十年

主 讲 人 :何英德

                桂林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

时       间:2021年9月6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为使桂林博物馆人员深入了解瓯骆文化研究、发展状况,“桂博讲坛”第110期特邀桂林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何英德作《瓯骆研究七十年》学术讲座。讲座由桂林博物馆副馆长孙明光主持,全馆人员悉心聆听。

何英德研究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在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桂林博物馆等单位从事研究工作,在中国南方民族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有《广西古代与民族史研究综述》《骆越文化寻根论》等论文。何英德研究馆员结合考古学材料与文献资料介绍了瓯骆文化的分布、瓯骆文化研究成果及学术著作、部分专家学者对瓯骆文化研究的主要观点等,认为瓯骆是西瓯、骆越的简称,桂北,桂东北属西瓯;桂南、桂西南、越南、海南岛、雷州半岛属骆越。战国时期,壮族先民西瓯和骆越人就在中国南疆劳作生息,远古瓯骆文化对人类的最大贡献是稻作文化与巫术文化。瓯骆文化是岭南文化的精髓,也是岭南民族史研究的重点。七十年来,通过研究瓯骆的文化风貌及其特点,了解因历史、地域等因素形成的多元文化和独特历史进程,改变了以往对古代广西“蛮荒之地”的看法,也能从一个侧面了解中华民族逐渐统一和融合的进程。

何英德研究馆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孙明光副馆长做了总结讲话,何英德研究馆员虽已古稀退休多年,但仍坚持学术研究并撰写学术论文,可谓生命不息,笔耕不辍。我们更应该克服惰性和畏难情绪,加强科研理论和学风建设,力戒浮躁之风,持之以恒开展学术研究。

2.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