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第十期全国博物馆系统新入职员工培训班

时间:2019.11.13信息来源: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浏览次数:4505

字体大小: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上海博物馆承办,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协办的“第十期全国博物馆系统新入职员工培训班”于2019年10月22日至11月7日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5家文博单位64名学员参加培训。我馆选派袁滏洁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上海博物馆馆长、教授杨志刚,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胡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南京博物院院长、研究员龚良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先后为培训班授课,给学员们开展了《时代的博物馆 时代的博物馆人》《解读<博物馆条例>》《新时代博物馆的社会责任与岗位意识》《博物馆文物保护的原则与方法》《博物馆信息化》《博物馆业务研究与管理》《博物馆特别展览的策划与实施》《博物馆的展示艺术与陈列设计》《博物馆的评估》等17项理论课程,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前往上海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内容丰富,丰富了学员们博物馆专业知识,提升了展陈策划、社会教育等业务水平,广受学员好评。
       此次培训行程紧凑而充实,理论与实践并举,不仅使学员们了解了博物馆相关的基础知识,加深了对业务技能的理解,还树立了责任意识,提升了思想意识和水平。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于日常工作之中,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岗位上不断进取。
      同时此次培训传递了博物馆行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今后要在立足于本职职能的基础上寻求更多领域的探索,面对这一系列新的形势,不仅要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积极回应时代要求,而且还要培养工作人员胸怀大局、永葆初心,助推我馆高质量发展。
1.开班仪式.jpg开班仪式现场

2.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授课.jpg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授课

3.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授课.jpg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授课

4.参观学习.jpg

参观学习(一)

5.参观学习.jpg

参观学习(二)




撰稿:袁滏洁

摄影:袁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