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共赴文化盛宴

时间:2017.05.18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4608

字体大小:

2017年广西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活动在桂林博物馆举行。活动由广西自治区文化厅、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博物馆协会、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以桂林博物馆新馆开馆启动为契机,结合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内容一:桂北特色民族文化展演

特色文化展演活动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暨桂林博物馆开馆活动之一。桂林是多民族聚集地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民族和谐相处又保持着各自的民俗传统。充满浓郁民族特色、淳朴民俗风情的《山欢水笑喜迎宾》,开场便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桂北文化生态;桂林博物馆藏有靖江王陵出土的300余件各类梅瓶,杂技《梅瓶舞》展示了被誉为“国之瑰宝”、 “梅瓶之乡,桂林一绝”的这张桂林的文化名片;桃花江山水画廊游览线路的开通形成了桂林环城水系游的新格局,一曲《桃花情》歌舞展演让观众领略了被赞为“不似漓江,胜似漓江”的桃花江的雅致情韵。特色文化展演一展桂林市多民族文化的“别样魅力”,让大众了解到桂林的不同标志性民族元素,推介民族文化品牌,从而唤起大家的民族文化保护意识,进一步加深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共荣。

内容二:志愿者特色服务活动

在“文化立市”的大环境下,桂林掀起了创城的志愿者大浪潮,他们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领域中,用行动诠释这城市的文明。在此次举办广西“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中,就有600多名志愿者来报名,现场入选的200多名志愿者中,有大中小学生及文博爱好者,他们在桂林博物馆担任秩序维持、义务讲解、民俗表演、科普教育等多方面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参与多项观众互动体验活动,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展厅,文化服务志愿者现场教小学生动手创作梅瓶图案剪纸,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梅瓶文化,让本土文化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传承。

在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展厅,飞凤小学的小志愿者们,身穿民俗服饰、跳着竹竿舞,唱着桂林童谣《竹韵深深》和民族歌曲,引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观众。飞凤小学80%以上的孩子都是农民工子女,这所学校的孩子每年接受很多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正因为如此,这里的孩子对志愿者工作也更积极,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回馈社会。

广西师范大学的创城志愿者们在展厅中的壮族传统建筑杆栏的走廊上,表演了具有特色风情的山歌对唱。这些现场表演与博物馆民俗文化展示相得益彰,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创城志愿者有力地促进了志愿服务理念的广泛普及,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推动了桂林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和桂林博物馆社教活动的发展。

内容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5月18日下午,在桂林博物馆多功能厅,召开了广西文物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讲话精神”专题会,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顾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贯彻活动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亲临广西视察指导工作时,首站就来到北海市,重点参观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这是对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定位和积极肯定。会议上对于博物馆的建设,传达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是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要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今后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北海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郑定雄,柳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丽珍,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桂林市文物局局长张明道等分别在专题会上进行了发言。

内容四:“互联网+中华文明”专题论坛

5月18日下午,在桂林能博物馆多功能厅还举办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专题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所长张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文物保护实验室主任杨晓飞、成都博物馆宣传营销总监肖飞舸,分别作了题为《让遗产说话——数字互联时代文化遗产展示传播的创新设计》、《在互联网时代探索前行的智慧博物馆》、《新时代下的博物馆文化传播》的讲座。讲座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新媒体在博物馆公共文化传播中的应用、新技术在博物馆数字信息技术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来自全区文物系统的近200名文物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1.jpg

《山欢水笑喜迎宾》展演

_DSC6693.JPG

杂技《梅瓶舞》

3.JPG

《桃花情》歌舞展演

4.JPG

小朋友创作梅瓶图案剪纸

5.JPG

小志愿者们跳竹竿舞、唱桂林童谣《竹韵深深》

6.JPG

创城大学生志愿者表演山歌对唱

7.JPG

飞凤小学志愿者唱桂林童谣

8.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顾航在专题会上讲话

9.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所长张烈主讲

10.JPG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文物保护实验室主任杨晓飞主讲

11.JPG

成都博物馆宣传营销总监肖飞舸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