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新圩阻击战

时间:2021.08.25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18143

字体大小:

新圩,这个属于灌阳县下辖的乡镇,本是平淡无奇的它,却因一场著名战斗而被载入史册。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行至湘桂两省交界处。闻之红军进入广西,新桂系首脑李宗仁、白崇禧急将恭城一带的桂军北调至灌阳,此举直接威胁到红军的左侧翼安全。鉴于此,中革军委命令红三军团第五师赶赴新圩设防,阻击北上的桂军,以保证党中央和红军大部队顺利渡过湘江。
      11月27日,桂军在龙桥村附近与红军遭遇,后被红军击退,由此拉开了新圩阻击战的序幕。随后几天,战斗越来越激烈,不甘失败的桂军开始调集火炮和飞机轰炸红军阵地。轰炸过后,桂军开始轮番进攻,如潮水般地冲向红军阵地。战斗激烈之时,双方短兵相接,开展白刃战。由于桂军拥有火力和人员的绝对优势,给红军造成严重伤亡。红军被迫收缩战线,后退至板桥铺一带阻击敌人。战斗至30日下午,已阻击敌四夜三天的红五师以伤亡2000多人的代价,完成掩护大部队过江的任务。他们遵照中革军委命令,将阵地交予接防的红六师十八团,随即赶往界首地区渡过湘江。
      新圩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的重要一战。参加新圩阻击战的红军部队,担负保证整个红军队伍左翼安全、掩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部队过江的重任。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以高度的革命觉悟和严格的纪律,坚决贯彻“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的指令,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作战任务。

微信截图_20210827093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