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四十五期《青花瓷器与对外文化交流》

时间:2018.11.02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323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青花瓷器与对外文化交流

主 讲 人:陆明华  中国古陶瓷学会 副会长;上海博物馆  研究员

时    间:2018年11月2日下午14:30—16:30

地    点: 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8年11月2日,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陆明华在桂林博物馆做了一场题为《青花瓷器与对外文化交流》的讲座。

陆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述了青花瓷的起源和发展,然后通过大量的沉船资料以及国外收藏情况,说明了宋元时期曾有大量瓷器运销至欧亚等许多国家,明清时期,以青花为主的景德镇瓷器则成为了海外贸易的主流。这些瓷器贸易交往,大大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增进了外部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往来。

讲座通过历代青花瓷器起源、发展和外销情况,说明了青花瓷器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大家进一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和研究状况有所启迪。

桂博讲坛45期_看图王.jpg

专家简介:

陆明华,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古陶瓷科技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中国古陶瓷研究,已发表论文近100篇。出版个人著作有《中国陶瓷》《明代官窑瓷器》《清代青花瓷器鉴赏》等。

_DSC5898_看图王_看图王.jpg

撰稿: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