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一十二期 《礼仪让博物馆服务锦上添花》

时间:2021.09.15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158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礼仪让博物馆服务锦上添花

主 讲 人 :杨 波

                 桂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时       间:2021年9月13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9月13日上午,“桂博讲坛”第112期由桂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杨波主讲《礼仪让博物馆服务锦上添花》。副馆长、研究馆员韦卫能主持。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致福曰礼,成义曰仪”,从礼仪的起源可以看出,礼仪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为了维护一种稳定的秩序,保持一种交际的和谐而应运产生的。在现代社会,礼仪就是在人们社会交往中逐渐形成并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杨波副研究馆员从礼仪的概述、博物馆的开放服务礼仪、博物馆讲解接待礼仪等方面入手,指出博物馆是服务大众的公共机构,传承人类精神文明的教育基地,要提升博物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必须要先提高接待人员的礼仪修养;文明礼仪在提升博物馆的公众形象,提高博物馆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影响力,促进博物馆的持续发展中的发挥着重要作用;接待和服务观众的过程就是礼仪实践和运用的过程,接待人员通过礼仪训练,在仪容、仪表、语言、表情等方面有所改观,不但使个人素养得到提升,更能提升博物馆的形象和观众观展的满意度。通过聆听讲座,大家掌握了礼仪的基本常识,认识到礼仪在生活、工作中重要性,对博物馆服务规范有了新的理解。

韦卫能副馆长做了总结时强调:博物馆肩负着文化传承等公共服务职能,观众是博物馆的服务对象,接待人员的礼仪直接影响观众对博物馆服务水平的评判。所以礼仪学习是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从个人层面讲,文明礼仪体现学识和修养,有助于创建和谐人际关系。从单位层面上讲,文明礼仪能提升博物馆形象,体现博物馆的综合实力,更容易获得社会的信任和支持。因此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以规范得体的言行去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礼仪文化,提升博物馆的良好形象。

1.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