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七十七期 《泰国黑傣族的婚俗文化》

时间:2020.11.03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233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泰国黑傣族的婚俗文化

主 讲 人 : 卫彦雄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时       间:2020年10月29日 10:20-11:50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10月29日,“桂博讲坛”第七十七期由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博士,老挝语系主任卫彦雄主讲,主题为《泰国黑傣族的婚俗文化》。
      卫彦雄教授在研究东南亚国际关系、旅游文化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发表了《浅谈老挝旅游业》等文章,编写《老挝风情概览》《老挝、泰国黑傣与侗族的婚俗比较》等著作。讲座从泰国黑傣族的历史与现状、男女交往方式、通婚范围、等级婚姻、婚礼服饰、流程等方面,图文并茂地对泰国黑傣族的婚俗文化进行了阐述。通过对泰国黑傣族婚俗文化的研究,进一步了解一个其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卫彦雄教授还就大家提出的黑傣与三江侗族服饰差异、黑傣民族认同、宗教信仰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婚俗作为一个民族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反映出一个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政治、经济状况。各地区的婚俗有诸多相同性,但随着自然、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又逐渐呈现出差异性。透过泰国黑傣族的婚俗文化,便能发现传统文化在其中的影响印记,对于今后研究不同地方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有积极的拓展意义。


撰稿:孙微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