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那些事——博物馆里的牛文化(第三期)

时间:2021.02.16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966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224164010.jpg牛年到,“牛”文物可少不了
桂林博物馆珍藏着怎样的牛宝贝呢?
适逢牛年到来之际
我们把银饰牛、漫画牛、水墨牛都
拉出来遛遛~
欢迎大家来围观
锁定《桂博那些事之桂博的牛宝贝》
聊聊它们的故事
萌“牛”伴您过新年!  

微信图片_20210225105643.jpg

我们看到的这幅充满童趣的漫画,作者是我国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

这是一幅图文并茂的漫画作品,上面题跋为:“寄桂林 江东仁弟存赏”,并有朱文方印“子恺漫画”及白文方印“丰子恺”。画幅左上方写有:“日长耕作罢,闲步晚凉天。牛背安眠好,春郊草味鲜。”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画里呈现的情景:一头老牛经过了一天的辛劳耕作,一边悠闲地在晚风里漫步,一边细细品尝着春天郊外鲜嫩的青草,似乎在享受着一刻轻松与安闲。牛背上的牧童也已安然入睡。画面显得恬静而优美,呈现出一番天人合一、悠然天长的景象。这幅漫画作品体现了丰子恺文字平易、画风纯真的艺术风格。

微信图片_20210225114748.jpg

\微信图片_20210225105651.jpg

在诗的左侧写着:“辛丑暮春黄山道中作 子恺”。辛丑年是1961年,从题跋内容可知,这幅漫画是丰子恺先生于1961的暮春时节,也就是4、5月间的时候,在黄山所画,并专程送给在桂林的一位朋友。

丰子恺堪称中国一代漫画大师,而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他历时45年完成的的《护生画集》,一共有6集、450幅作品,而且这些作品都是图文并茂的。画集的主题为提倡仁爱,建立人与动物平等的观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而我们看到的这幅“春郊草味鲜”漫画牛就是出自第五集中的第28幅。《护生画集》中的所谓“护生”,在丰子恺看来实际是在“护心”,这是他创作画集的宗旨,即要“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这种爱生敬养的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倡导的共建和谐社会也有着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我们馆藏的这幅作品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意义。

撰稿:蔡靖雯、胡莹、刘莹

视频: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