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之友”陈晓向桂林博物馆捐赠作品

时间:2022.03.09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129

字体大小:

3月5日,桂林博物馆之友——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特聘教授、观志窑工作室负责人陈晓先生向桂林博物馆捐赠了其精心烧制的观志窑陶瓷作品,这些作品分别是《桂林山水梅瓶》《尧山原矿陶虫洞茶碗》及《桂林原矿山水釉陶茶具》。

陈晓先生自幼酷爱收集陶瓷,受岭南陶瓷文化代表--桂州窑系启蒙,潜心研习古代陶瓷制作技法和古釉配方的收集整理,并于2009年4月在桂林创立了以复烧传统古陶恢复地方陶瓷工艺文化魅力、志在发扬唐宋时期工艺传承的观志窑,意为观器铭志。

陈晓先生以桂林地区古窑址,如桂州窑、永福窑、窑里窑为依托,主要研究古代地方陶瓷烧制技艺。他运用收集整理的古釉配方及制作技法,用现代高科技工艺成功复烧出宋代铁锈花、月白釉、天目釉、钧瓷系列。2021年,其作品《桂林梅瓶》《山水系列茶具》选送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之夜》主桌摆台;2021年 11月,作品《桂林山水原矿釉系列》代表广西,选送迪拜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陈列。

桂林博物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博物馆之友”的队伍建设,队伍发展稳定,会员稳步增长,至今登记在册的会员人数将近60人。陈晓先生是“桂博之友”的新成员,此次作品捐赠,是“桂博之友”参与博物馆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桂林博物馆联合社会力量参与桂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项举措。陈晓先生也表示,将以桂林博物馆为平台,更好地传播古陶瓷文化及桂林的地域文化,让广西万年桂陶发源地——桂林再现千年古陶的独特文化魅力。

00.jpg11.jpg撰稿:宾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