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举办2018“粽爱端午”主题活动

时间:2018.06.21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053

字体大小:

包粽子、插艾草、做香囊、刺五毒、戴五色线……又到农历五月初五,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俗活动在桂林博物馆上演。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据《礼记·月令》记载:“仲夏,阴阳争,死生分,君子斋戒。”,端午节,仲夏之时,正当“五毒醒不安宁”的时节,因此智慧的古人发明出一系列习俗来驱五毒、辟邪祟、过佳节。为庆祝端午佳节,传承传统民俗,6月18日桂林博物馆举办2018“粽爱端午”主题活动,推出“粽说端午”、“端午香囊DIY”、“放粽一下”、“刺五毒”等活动,共有近百位孩子和家长参与此次活动,博物馆里充满欢声笑语。

在“粽说端午——端午知识小课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端午的定义、起源、民俗和美食,了解屈原投江殉国的悲壮与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张正义的坚毅与刚烈不屈、曹娥投水救父的孝顺与刚毅壮烈,深刻了解端午节中家国天下、道德关怀、人伦情感等文化内涵,同时知道了端午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悬艾叶菖蒲、驱五毒等习俗。在“端午香囊DIY”活动中,来自汉源·汉文化生活馆的老师帮孩子们换好汉服,教孩子们行传统礼仪和做香囊;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向老师行拱手礼和万福礼,小心翼翼地拿起针线来制作自己的小香囊,不一会,塞满艾叶的三角形香囊就在孩子们手中成形;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将香囊别好,再次向老师行礼;通过这场活动,传统的民俗文化和礼仪文化深深扎根在孩子心里。

在“放‘粽’一下”活动中,来自“饮食男女”饮食公司的老师悉心指导孩子们包粽子,详细介绍三角形、长形的粽子的不同包法。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拿起粽叶,细心将糯米铺上,加一勺绿豆、一勺板栗,一块肥猪肉,将粽叶折起、包好,用竹绳加固,不一会,三角形的、方形的粽子就做好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桂林博物馆食堂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喜笑颜开,个个说味道好极了。

在“刺五毒”活动中,孩子们蒙着眼睛刺五毒图片,小伙伴在旁边七嘴八舌地说:“上一点、再往右”…,刺到五毒的孩子们拿着作为奖励的红绳,赶紧让妈妈戴在自己手腕上;还在排队的孩子伸长脖子看着,满眼羡慕。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树立民族自信心的重要精神财富,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精彩。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桂林博物馆致力于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将节庆民俗活动与中国精神的培育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让观众认识传统文化的魅力。

DSC_0005_看图王.jpg

DSC_0009_看图王.jpg

“粽说端午——端午知识小课堂”现场


1.jpg

孩子们认真听“粽说端午——端午知识小课堂”


未标题-1.jpg

2.jpg

“端午香囊DIY”活动现场


DSC_0022_看图王.jpg

3.jpg

4.jpg

“放粽一下”活动现场


DSC_0065_看图王.jpg

孩子们捧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合影留念

撰稿人:周晓慧

摄  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