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六十八期《明代官府窑业制度》

时间:2019.11.13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427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明代官府窑业制度

主 讲 人:王光尧

               故宫博物院

时    间:2019年11月06日下午15:00—16:30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明代的中国瓷器,种类繁多,艺术水平高,深受广大民众喜好,是各大博物馆瓷器收藏中的主要部分之一。而如此优质的产品的产生,与明代御器厂以及官窑制度的建立息息相关。为了加深对明代官窑制度和瓷器的认识,探索靖江王用瓷中僭越产品的来由,桂林博物馆邀请故宫博物院王光尧研究馆员,于11月6日在我馆举行了《明代官府窑业制度》主题讲座。
       王光尧致力于陶瓷考古、青铜器、宫廷典章制度的研究,并注重陶瓷考古与古陶瓷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对古代官窑制度研究颇深,研究出版有《中国古代官窑制度》等书籍论文。先后过手整理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28万多件瓷器。参加或主持了景德镇明清御窑遗址、景德镇丽阳乡元明瓷窑址、景德镇观音阁明代晚期瓷窑址、河南省新安北冶金元瓷窑址、浙江省德清火烧山原始青瓷窑址、浙江省龙泉市小梅镇瓦窑路青瓷窑址、湖北省丹江口市青塘村明代琉璃窑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在此次讲座中,王光尧研究馆员依托明代官窑相关文献资料和景德镇考古发现,阐明了明代官府窑业大致经历了从中央窑场(洪武、永乐)到御窑(宣德以后),从中央官窑、御窑专烧(洪武至嘉靖)到官搭民烧(嘉靖、万历)的阶段性变化,与之相应的表现为:落选品、残次品的处理方式,专烧阶段的集中处理以及搭烧以后的管理混乱;与御用瓷器相应的,还存在有一条官府用瓷的生产机制,从而形成了明代官窑制度官御并存的特色。
       讲座资料详实,深入浅出,让听众们拓宽了认知视野和维度,了解了明代官窑制度的特色,并对我馆收藏靖江王僭越使用的梅瓶来由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学习到古代文献资料在藏品研究上的重要价值和文物研究的新方法及新思路。

QQ截图20191108095051.png

“桂博讲坛”第六十八期《明代官府窑业制度》讲授现场



撰稿: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