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召开“新时代博物馆与区域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6.15信息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4329

字体大小:

 2018年6月15日,桂林博物馆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博物馆与区域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特邀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富强教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珍,广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王城博物馆馆长陈洪波,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卫彦雄等专家参加研讨。

在研讨会开始前,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分别向四位专家颁发了桂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约研究员的聘书。

研讨会上,三位专家对我馆当前的场馆建设、展览陈列、硬件设施等作出高度评价,认为桂林博物馆已经步入自治区一流博物馆行列,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考。一是桂林博物馆如何有效利用丰富的文物资源和一流的馆藏环境,建立系统完善的研究体系,创造出丰富的研究成果;二是怎么样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互动。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一方面,桂林博物馆要善于运用现代化方法,采用高科技手段来开展科研工作,要深入挖掘桂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系统的研究体系。另外,要熟悉当前国际交流的相关政策,了解清楚国际间的复杂关系,形成固定可行的国际文化交流程序,同时考虑请进来的交流方式,比如建立“中国东盟文博论坛”或“东南亚馆长论坛”等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桂林博物馆的影响力,讲好桂林故事。

唐春松馆长表示,几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与我馆“三个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契合的,博物馆的发展要以研究为基础,我们有地域和人才优势,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科研力度,建立自己的区域文化学术平台,培养出一批专家,以“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为切入点,加强国际间文化交流,可以尝试邀请一些东南亚专家来做讲座,为申报全国一级博物馆突破瓶颈,迈出去,实现国际化。

_DSC4253_看图王.jpg

“新时代博物馆与区域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现场

_DSC4210_看图王.jpg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向四位专家颁发桂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约研究员的聘书

_DSC4228_看图王.jpg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与四位专家合影留念

撰文:刘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