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3)第3期】:桂博里的兔宝贝——“神秘文字寄情愫”

时间:2023.01.2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399

字体大小:

宅家云上见   桂博云课堂

腊尽春暖,

癸卯岁连,

新春佳节,

桂林博物馆祝各位

新春愉快!兔年大吉!

虎啸青山,兔奔碧野。送走壬寅虎年,我们迎来了癸卯兔年。兔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四位,在众多动物中以温顺机敏著称,深受人类所喜爱。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用“顾菟在腹”道出了兔与月亮之间的不解之缘。汉代,画像中出现了“月中兔”“捣药兔”的形象,在两千年的文化传承中,被定格为民间拜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兔还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不仅象征着圣者的仁慈德厚,也饱含普通百姓对健康长寿、多子多福、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

卯兔新春之际,请随我走进桂林博物馆云课堂,倾听文物中一只只兔子的独白,感受它的力量!

第三课 神秘文字寄情愫

1.什么是女书?

物分阴阳,人分男女,但是你知道文字也分男女吗?这个世界上就有一种奇特的文字,只有女人才有可能看懂,男人则完全没人会。这种文字,史书没有记载,地方志也不曾讲述,它就是400年前就存在的汉字的一个分支——女书。

2.女书的特点与起源

字.jpg

从写法上看,女书是方块汉字的变异,但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画,外观上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娟细,乍一看像甲骨文,但仔细一看就能发现有汉字的痕迹。女书起源于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之所以称之为女书,是因为它只在女性之间流传。在封建社会极度重男轻女的年代里,女性没有机会也没有条件学习读书写字,人们觉得女子无才便是德,但女性之间还是需要一种彼此私下交流和沟通用的文字,于是就有了女书。在古代,女书主要是通过刺绣、刻画、戳印的形式呈现在手帕、折扇或者是肚兜上,在女性之间流传。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件桂林博物馆收藏的女书作品。

3.李若君女书嫦娥奔月扇面

image004.gif

image006.jpg

这幅女书扇面出自艺术家李若君之手,讲的是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配图中嫦娥仙子衣带飘飘,裙裾随风,怀抱玉兔。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有很多版本,流传最多的就是:远古的时候,天空出现了10个太阳,大地出现了严重的旱灾。为了拯救人类,后羿张弓搭箭,射下了9个太阳,只留下一个。后羿于是成为救民于水火的英雄,西王母便赏赐了他与嫦娥夫妻二人长生不死之药。嫦娥被后羿徒儿逄蒙所逼,于慌乱中吞下全部不死之药,当即身轻如燕飘向月宫。飞升之时,嫦娥怀抱白兔,自此以后,独居月宫的嫦娥便与玉兔为伴,长相厮守,从此兔成为了月亮的象征。于是人们在兔子身上寄托了美好的希望和奇妙的联想。所以兔子具有善、美、祥和的寓意。

兔年将至,新年踏歌而来

望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多喜乐,长安宁,岁无忧

撰稿:毛

审核:韦卫能

编辑:何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