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2018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12.31信息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2287

字体大小: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喜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一年来,桂林博物馆在市文新广局的坚强领导下,遵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寻找桂林的文化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全面提升了博物馆的功能和品质。2018年,我馆站在新的起点上,充分运用馆藏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桂林故事,使桂林博物馆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实现了博物馆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抓学习树品牌,凝心聚力促发展

桂林博物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强化新形势下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全馆范围内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6365836635601892592113911.jpg

支部书记唐春松讲党课

 我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以“桂博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围绕“周五党日+”活动宗旨,组织党员赴学校、社区、乡村进行文化宣传,使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权益。支部党员通过桂林博物馆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服务岗、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等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受到到群众广泛好评。今年10月份,支部书记唐春松应桂林市直机关工委邀请,参加2018年第10期“党课大讲堂“,为400多名党员干部讲授《传承优秀文化,讲好桂林故事》主题党课,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桂林历史,汲取桂林优秀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参考,讲座受到机关工委和与会的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 

6366639947115609122027879.jpg

开展“周五党日+”活动——赴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2018年我馆还升级打造具有博物馆特色的党员活动室,订购党员学习书籍500余册,充实党建图书资料;搭建了党员电子阅览平台;结合国学教育展示厅、党员远程教育演示厅,构建博物馆多方位党员学习区域,营造起浓厚学习氛围,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年来,由于我馆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明显,被市直机关工委推选为全市党建品牌示范点,品牌创建工作收录到《桂林市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剪影》中,在全市进行交流。

二、新馆运行有序,社会效益凸显

 今年我馆日均接待观众量约3000人次,年接待参观人数100多万人次,已成为广西区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博物馆。全年接待中央、省、市各类代表团数百个;市委书记赵乐秦多次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还接待了美国、奥地利、越南、日本等国代表团;全市各大、中、小院校组织学生参观学习,30多所院校与我馆共建德育、教育基地,社会效益日益凸显,我馆已成为桂林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和人民的精神家园。

6365128396164774933018015.jpg

观众在展厅参观

三、精品展览获殊荣,文创产品创佳绩

我馆坚持“办好展、多办展”及“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举办高品质的临时展览。年初至今,共举办了19个临时展览。其中原创展览3个,联合办展4个,引进展览7个,输出展览3个,社会单位办展2个。我馆举办的临时展览内容丰富多样,涉及书画艺术、少数民族银饰、文创产品、地域历史文化、生肖文化等,成为基本陈列的有益补充,极大地丰富了我馆的展览资源,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是我馆的固定展览之一,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这一展览荣获了“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这也是广西博物馆界唯一获奖的展览。该展览从全国60多个参赛展览中,成功入围终评的21个境内展览项目,并最后成为广西唯一的获奖展览。中央电视台、《中国文物报》《桂林日报》、桂林生活网等媒体进行报道,极大提高了公众对桂林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这个奖来之不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此次获奖对宣传我市优秀的历史文化、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6366225634788575988632748.jpg

“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颁奖现场

 桂林不仅是享誉中外的国际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桂林博物馆是全国百家重点博物馆之一,它不仅集教育、收藏、展示、研究等功能于一身,其建筑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桂林博物馆以其优美的建筑和完善的功能集中展现着桂林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着整个城市的文化魅力,今年5月18日,我馆建筑荣获得“2015-2017年度广西特色博物馆(场馆建筑)奖项”。

6366225705108674439470327.jpg

荣获“2015-2017年度广西特色博物馆(场馆建筑)”奖项

2018年我馆持续加强民俗系列和礼品系列文创产品研发,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形成了 “自主研发+授权生产”的研发模式,以馆藏文物“清•侗族十二生肖錾花银项圈”等为设计素材,开发出生肖贺卡、金属书签、生肖铅笔、生肖钥匙包等20款产品,其中5款进行了批量生产。2018年我馆自主研发的系列文创产品参加了展会5次,在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展示中荣获“弘博奖·最佳展示奖”。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馆举办“带得走的文化——桂林文博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共展出桂林博物馆、李宗仁文物管理处、桂海碑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研发的文创产品246件套,表明了桂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文化创意产业中来,成为博物馆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延伸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今年我馆精心挑选四爱图纹雨伞等14款产品参加“心仪广西·六十年国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进一步扩大地域文化的影响力,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献礼。

四、藏品征集有突破,数字化建设位于全区前列

 2018年,我馆进一步加强文物库房建设,完善库房设备配置和文物管理系统,完成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将藏品账目与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核对整合,有效提升了馆藏文物保护和研究条件。今年新争取国家数字化专项资金400多万元,为完善智慧化博物馆建设,加强博物馆文物藏品交流有效管理,让文物活起来提供支持。文物征集方面,2018年投入文物征集经费50万元,共征得民间契约文书、民族银饰等文物4000件(套),极大丰富了藏品数量,完善了藏品体系。

6366380021298685888191259.jpg

征集小组赴灌阳县文市镇月岭村征集桂北地区民间契约文书资料

五、宣教活动形式多样,科研成果有新突破

 2018年,我馆成功组织了“寻找状元郎”、“玩转三月三”、传统文化进校园、夏(冬)令营等内容丰富的社教活动60多场,参与活动的观众及志愿者人数达9000余人,中国新闻网、广西电视台、桂林电视台、桂林广播电台、桂林日报、桂林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2018年我馆共开展免费讲解1000多次,我馆与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共建德育、教育基地,今年与我馆建立馆校共建的单位又添7家,目前达成共建协议的院校达30多家。我馆为全市各类院校提供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积极配合学校举办第二课堂,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2018年,我馆成功组织“博物馆文化走基层活动”,带文化下乡,进学校、进社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桂林故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微信截图_20200310194243.png

2018年桂林博物馆冬令营现场

一年来我馆科研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明代梅瓶研究与桂北民族文化研究成绩明显,2018年持续推进人才小高地课题《明代梅瓶资源调查与研究》科研项目,完成全部馆藏梅瓶309件(套)的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以及参与对全州凤凰新发现窑址的田野调查工作,研究人员先后赴南宁、柳州、贺州、龙州、梧州、凭祥以及区外广东等地收集当地明代梅瓶资源数据,整理馆外梅瓶389件(套)数据,今年完成了《桂林博物馆文集》第四辑的编辑出版工作。《桂博讲坛》是我馆学术前沿阵地,今年特邀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中国文物报社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晨等国内文博界知名专家,开展“临海观潮——行业媒体人眼中的文博工作热点”等主题研讨共24期,对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服务品质,定级全国一级博物馆具有重要意义。 

六、重中之重抓安全,物业管理上正轨

安全是博物馆重中之重的工作,我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常抓不懈,一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2018年对馆内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招标新的消防维保单位,对消防设备全部检测维修,达到设计要求;增设了3个微型消防站,增设了桂林博物馆安防寻更系统。结合我馆建筑布局及文物库房位置等因素,调整了员工通道入口,全面排查安全死角,安装人脸识别摄像机,增强出入人员管理机制,建立外来劳务人员信息库,强化安防监督责任落实,对重要展厅和重要展品进行专门的监控和门禁管理,切实保障文物的安全,加强整个馆区的安全防范,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组织了有效的培训、与消防部门进行联动演习,强化安保人员素质培养,着重提高全馆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我馆积极配合我市打击传销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馆安保人员成功解救了3名被传销人员软禁的受害群众,受到市民嘉奖。

微信截图_20200310194801.png

桂林博物馆安全综合演练动员大会

我馆加强物业的制度化管理,对馆内排水、通讯、电梯、照明、空调管线等设施进行修理维护,做好新馆正门、后门、礼仪大厅等处的绿植、花卉摆放及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完成馆内地板打磨、外墙清洗,做好礼仪大厅、展厅、办公区域等处的日常卫生维护工作。在馆班子高标准、严要求下,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管理走上正轨。

七、用好文化资源,落实精准扶贫

 2018年按照局党委总体部署,我馆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组织有帮扶任务的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填写扶贫手册、脱贫双认定表等相关材料,组织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精准扶贫暖人心”等主题文化扶贫活动。今年6月份,在局机关党委带领下,来到全州县蕉江乡太白地村,开展“党旗领航 文化扶贫 全员在行动”主题帮扶活动,为太白地村小学捐赠图书、书柜;慰问贫困村老党员、开展文化宣传等系列帮扶活动,以积极行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6365731163731465218248716.jpg

核对帮扶对象信息、填写帮扶手册




桂林博物馆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