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派员赴吉林长春参加2020年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0.12.31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4847

字体大小:

2020年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于12月23日至2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我馆派出陈列部主任谭小荣、副主任阳燕香两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主会场 .jpg

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主会场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协同联动,探索多元——后疫情时代展览交流的挑战与机遇”。会议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吉林省博物院承办、北京文旅时代会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的百余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出席大会并致辞。金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召开正值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开幕之际,博物馆之间通过藏品、研究、展示和宣传方面的交流形成文化交集,为馆际交流带来了可能性和基础,并由此逐渐形成自身的文化输出和文化共享。

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主持会议.jpg

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主持会议

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在会上作了《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进出境展览交流及专委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建立全国文物交流展览合作机制、推进文物交流智库建设,带动引领会员单位及广大博物馆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展览交流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融入新环境、了解新理念、研究新策略、运用新技术、把握新机遇,促进文明互鉴与文化繁荣。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 党支书记 专委会主任委员谭平作《展览交流专委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jpg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 党支书记 专委会主任委员谭平作《展览交流专委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唐音、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天津博物馆副馆长王建平、南京市博物总馆副总馆长兼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等代表做了学术报告。

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唐音以《冰雪意境》为题目,为大会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活动.jpg

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唐音以《冰雪意境》为题目,为大会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活动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以“挑战与发现——疫情时代云策展”为主题,从博物馆数字化需求、博物馆展览的数字化、《丽人行》项目的创新实践三个方向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丽人行》项目的创新与实践分享了数字化展览策划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jpg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以“挑战与发现——疫情时代云策展”为主题,从博物馆数字化需求、博物馆展览的数字化、《丽人行》项目的创新实践三个方向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丽人行》项目的创新与实践分享了数字化展览策划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王建平以“后疫情时代天津博物馆策展模式与思路概述”展现了天津博物馆在疫情前的重点展览和在疫情期间策划的特别展览。并详细介绍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大纲策划、展品搜集方面的体会和心得。.jpg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王建平以“后疫情时代天津博物馆策展模式与思路概述”展现了天津博物馆在疫情前的重点展览和在疫情期间策划的特别展览。并详细介绍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大纲策划、展品搜集方面的体会和心得。

南京市博物总馆副总馆长兼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介绍了南京市博物馆运用的策展人制度以及在新制度下策划的新型展览,并在“不必远行、无需等待——关于后疫情时代云展览策划的思考”主旨发言中介绍疫情期间南京市博物总馆通过组织的云展览和文旅融合与观众互动的尝试。.jpg

南京市博物总馆副总馆长兼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介绍了南京市博物馆运用的策展人制度以及在新制度下策划的新型展览,并在“不必远行、无需等待——关于后疫情时代云展览策划的思考”主旨发言中介绍疫情期间南京市博物总馆通过组织的云展览和文旅融合与观众互动的尝试。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以“从'观望'到'行动'——后疫情时代河北博物院策展探索与尝试”,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组织展览的感受和体会,以展览实例介绍了河北博物院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服务当地公众,关注展览与观众的共情,思考藏品的文化价值、时代价值与人文情怀。.jpg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以“从'观望'到'行动'——后疫情时代河北博物院策展探索与尝试”,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组织展览的感受和体会,以展览实例介绍了河北博物院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服务当地公众,关注展览与观众的共情,思考藏品的文化价值、时代价值与人文情怀。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的主旨发言关注了疫情下的博物馆展览交流及策划,他特别以在疫情期间开幕的“亚洲文明展”为例,强调了疫情期间策划国际展览所遇到的困难,和观众以及社会的赞扬反馈。.jpg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的主旨发言关注了疫情下的博物馆展览交流及策划,他特别以在疫情期间开幕的“亚洲文明展”为例,强调了疫情期间策划国际展览所遇到的困难,和观众以及社会的赞扬反馈。

在本次大会上,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与多家科技企业共同发起的“全国博物馆智慧导览联盟”正式宣布成立并宣读联盟章程,联盟旨在通过全国博物馆导览资源优化整合,为博物馆展览的智慧导览提供更专业、更方便、更人性化的服务,满足博物馆观众对观展体验的需求;公布了“博物馆年度海报100强”名单;举行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博物馆故事”文艺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

“全国博物馆智慧导览联盟”成立仪式.jpg

“全国博物馆智慧导览联盟”成立仪式

年会现场公布了“博物馆年度海报100强”名单.jpg

年会现场公布了“博物馆年度海报100强”名单


“博物馆故事”文艺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jpg

“博物馆故事”文艺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

会议还对展览交流专委会机构人员进行了改选,并公布了2020年涉及17省(市)共37家单位的新增会员单位名单。

撰稿:谭小荣、王翔      

摄影:阳燕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