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问迹五亿年——广西远古生物探秘”展览系列视频之一

时间:2021.03.12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4471

字体大小:

 由桂林博物馆和广西自治区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寻踪问迹五亿年——广西远古生物探秘”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展览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展出了广西各个地质时期的古生物化石和广西古生物考古成果,接下来,桂林博物馆的小姐姐们将会带领大家穿越到不同的历史时期,一起去感受生命演化的神奇轨迹。
        我们的家园地球诞生于大约46亿年前,初生时,它的温度非常高,整体处于熔融状态,慢慢的,它的表面逐渐冷却下来,形成了一个布满裂隙的地壳,也就是我们常说板块。这些板块在地球的表面缓慢滑动,互相挤压,不断形成新的地貌。与此同时,古老的地球还频繁的遭受流星和彗星的撞击,有些流星和彗星给地球带来了水和冰。最终,温暖而黏稠的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大部分区域,而生命就起源于38亿年前的深海。地球最原始的生物是一种以化学物质为生的细菌,而细菌是此后30亿年间地球上唯一的生命形式。数十亿年间,它们制造出大量的氧气改变了地球的大气构成,为后来生物的演化提供了条件。从最初的原始细菌到现在极其丰富的各类物种,地球的生命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我们脚下的岩石,记录了无数生物演化的故事。这个展柜中化石,就来自岩层深处,为我们展现了地球各个地质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物种。

撰稿:田甜

讲解:田甜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