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六十期:《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考古学探索》

时间:2019.04.29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944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29日上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清平为我馆员工做了一场题为《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考古学探索》的讲座。
      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以其独特价值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此,广西有了第1个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也有了第1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为使申遗获得成功,考古工作者做了大量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2010年到2016年期间考古工作者对岩画周边5至10公里区域内的台地、洞穴,山坡等不同地形地貌的地点进行了仔细的踏查,发现了20多个遗址。在试掘的几个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遗迹和遗物。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对左右江地区的考古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研究。这些考古调查、发掘及研究成果,被直接运用于申遗文本的编写,为申遗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讲座围绕花山申遗的过程,讲述考古工作者在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当中的点点滴滴,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申遗过程中的艰辛与喜悦。

2.jpg1.jpg

撰稿:邓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