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六十九期《中国疆界形成与边地土司》

时间:2019.12.12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4370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中国疆界形成与边地土司

主 讲 人:刘祥学

               广西师范大学

时    间:2019年12月10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B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19年12月1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中国明史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祥学教授,在桂林博物馆给大家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疆界形成与边地土司”的讲座。

讲座中刘院长给大家讲述了土司在古代中国的存在历史,作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历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疆界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刘院长认为:土司只是一个统称,在一个民族区域内,大大小小的土司间,存在十分复杂的利益纠葛,彼此间政治抱负、国家认同存在较大差异,历史贡献亦有大有小,并非一个利益共同体。对土司进行整体评价,很容易忽视土司间巨大的差异性,导致一概而论的毛病。虽然土司本身具有较强的割据性,但在中国西南与华南边疆地区,一些边地土司出于强烈的华夏向心力,主动内附,积极捍御疆界,为西南与华南边地一带疆界的最终形成与固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历史作用。

刘院长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对土司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识,其个案研究法对我馆的研究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性

69期3.jpg69期2.jpg


撰稿:周华        摄影: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