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问迹五亿年——广西远古生物探秘”展览系列视频之四:菊石

时间:2021.03.20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5034

字体大小:

菊石亚纲动物是已绝灭的海生无脊椎动物,生存于中奥陶世至晚白垩世,因它的表面通常具有类似菊花的线纹而得名。有关菊石动物的知识主要来自保存为化石的菊石壳体和口盖以及通过对菊石在地层中的分布和保存状态的观察并基于与现代海洋中生活的鹦鹉螺属的对比而获得。

在中国古生代和中生代地层中含有各种菊石,特别是广西的早泥盆世菊石群。

菊石是推算岩石年代最有用的化石。利用菊石,专家可以将地质年代划分精确到50万年。与地球46亿年的年龄相比,50万年可谓是非常短的时间段。侏罗纪和白垩纪的大部分时期,就是利用菊石以此种方法划分的。菊石化石分布地很广——发现相同种类化石的地点可能相隔数千英里。这是因为在侏罗纪,泛大陆开始分裂,给菊石散布到全世界提供了航道。

它是生活在南中国海的“活化石”。头足纲已知有1万几千余种,多数为化石种类。菊石与恐龙一起在白垩纪结束时全部绝灭。


撰稿:吴秋乐

讲解:吴秋乐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