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科普 用科普连接青少年 ——桂林博物馆“我爱大自然”科普活动花絮

时间:2018.06.05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3877

字体大小:

5月19日至26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桂林博物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接连”主题,在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举办四场“我爱大自然——用科普连接青少年"系列活动。300多名孩子及家长参与了活动。

在19日的活动中,孩子们聆听了龙胜花坪自然保护区张定亨老师做的“生态文明在我身边”科普讲座,随后进行“一叶一世界——树叶贴画活动”,认识更多树叶,并用树叶的形状和脉络创作美丽画作。

19日.jpg

20日,广西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的边迅博士为孩子们做了题为“昆虫知识知多少”的科普讲座。随后,孩子们分组进行了“走进昆虫的王国”、“巧手剪昆虫”等活动,通过看标本、摸模型、剪纸的形式,认识更多的昆虫,了解它们的身体结构和生活习性。

20日.jpg

26日,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友邦教授为孩子们做了“鸟类与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随后进行了“关注鸟类保护自然――手绘风筝DIY”,以了解鸟类、绘画鸟类的方式,树立保护鸟的意识。

26日.jpg

27日,孩子们聆听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岐海教授做的题为“探寻喀斯特石山灵长类”的科普讲座,了解了白眉叶猴这一广西特色灵长类动物的特点、生活习性等知识。随后进行了“守护灵长类的精灵”情景话剧表演,孩子扮演小猴子晒太阳、伸懒腰、相互挠痒痒、模仿别的小动物等的动作,树立了保护灵长类、保护森林环境的认识。

27日.jpg

2018年桂林博物馆“我爱大自然”科普主题活动结合今年5·18世界博物馆日的“连接”主题和全国科技宣传活动周内容,将博物馆与青少年紧密连接,将自然、手工、艺术、科学普及等知识相连通,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义,增强了对环境保护意识的认知。

撰稿:周晓慧

摄影:易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