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2015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7信息来源:办公室浏览次数:5962

字体大小:

2015年,在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桂林博物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强化工作效能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我馆自身建设以及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馆效益,使博物馆事业获得了突破性发展。

一、推进理论武装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为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博物馆凝聚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桂林博物馆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组织集中学习18次,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邀请市文新广局副局长张明道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的专题宣讲报告,全馆职工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思想汇报达300余篇,其中我馆唐春松馆长《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博物馆作风建设》一文获得“三严三实”征文比赛二等奖。

二、新馆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我馆新馆将于明年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各项工作已陆续启动。现已落实了《桂林博物馆搬迁方案》、《桂林博物馆文物安全搬迁方案》、《桂林博物馆搬迁文物运输途中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四个基本陈列大纲已进入招投标和建设阶段;新馆未成年人互动中心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为保障新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健全我馆人才队伍,我馆多次向市编办请示汇报,并邀请市编办领导到新馆参观指导,经市编办会议研究同意我馆新馆增编42名,并已形成书面报告递交市政府。

三、狠抓落实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

严格按照《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规定》,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强化管理、多种手段并举、保障安全”的原则,制定完善了门卫、值班、技防、安保、文物保管安全监察、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度40余项,定期开展职工消防知识培训与演习,切实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今年,非遗馆建设项目在老馆启动,我馆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预防和消除了施工中的突发事件和安全隐患,确保了国家珍贵文物安全。同时,为兼顾新馆馆舍和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我馆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新馆安保制度,派遣安全小分队进行24小时巡逻管理,我馆分管领导也定期到场指导工作,新老馆安保工作得已兼顾,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四、加强馆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我馆本着“办好展,多办展”及“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展原则,每年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联合举办交流展。从年初至今,我们已成功举办了26场临时展览,其中包括“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童年足迹——‘漓江画童’‘书童书童’精品展”等题材新颖,品质与口碑都很高创新型展览,为文化交流带来了良性互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五、强化“藏品立馆”理念,开创文物修复业务

 根据自治区文物局、市文新广局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我馆工作人员克服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等重重困难,经过长达半年白加黑、5 2加班加点的奋战模式,圆满完成了文物普查工作,录入文物藏品28749件,并上传了大量照片及文字介绍,使今后我馆文物账目清楚、资料详实、有史有据。同时,委派我馆文物征集小组,走遍桂林十二县,继续推进我馆的文物征集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征集到文物77件(套)。我馆作为广西地市级首个获得古字画修复二级资质的单位,在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先后与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达成馆藏古字画、瓷器、民族纺织品等文物的修复协议。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经费,申请了310万元修复装裱经费,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862万,用于桂林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

六、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举办“桂博讲坛”,从年初至今,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市文物局联合举办了5期“桂博讲坛;编辑出版了《外邦粹礼——桂林博物馆藏外宾礼品》、《藏宝集粹——桂林博物馆藏文物精品》、《永远的旗帜——桂林博物馆馆藏桂林抗战文化城文物精品》三本馆藏精品图录,目前《背上摇篮——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背带精品》一书正在编辑即将问世;继续编辑出版《桂林博物馆文集》第二辑,随着文集影响力和声誉的提高,今年接收了来自全国博物馆以及其他相关行业研究人员投稿近百篇,为确保学术研究水平,经过严格筛选、层层把关,最终仅入选54篇。我馆职工全年在全国各期刊杂志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12人次。

七、屡创佳绩,成果丰硕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年是博物馆历年来获奖最多,成果最丰硕的一年。我馆选派讲解员参加广西十佳讲解员比赛并获得广西十佳讲解员荣誉称号;参加2015年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荣获二等奖;代表市文新广局参加桂林市“理论政策面对面”微宣讲课比赛荣获一等奖;代表市文新广局参加全市庆祝建党94周年“三严三实”共产党员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同时,我馆馆长唐春松同志获得2015年“桂林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不仅屡获嘉奖,在承担自治区桂林市一些重大文化活动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3月,我馆接到桂林市关于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开园布展、讲解工作,我馆领导率领陈列部、宣教部和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往位于临桂县的美国飞虎队遗址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文物交接、布展、讲解等工作任务,使得飞虎队遗址公园顺利开园,成功接待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美国友人,陈丽华副市长在之后召开的表彰会上对我们的展陈、讲解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今年5月,为了展现广西文博讲解队伍风采,激发讲解队伍的活力,提高讲解水平和服务能力,扩大广西文博工作的影响力,我馆作为广西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负责单位,承担了广西文化厅举办“广西十佳讲解员”比赛活动的工作任务,面对此次全区性的重要任务,我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全面部署,圆满完成这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文化厅领导的高度赞扬。同时我馆派出参赛选手也获得十佳讲解员荣誉称号,极大地扩大了桂林博物馆在全区文博系统的影响力。

八、让文物活起来,使文化惠及民众

桂林博物馆作为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桂林市未成年教育基地。全年来开拓工作思路,积极组织活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惠及民众。组织策划了“流动博物馆——文化进社区、学校活动”,多次到培智学校(聋哑学校)、留守儿童学校、桂林市少年宫、临桂县第二小学、永福县向阳小学等地进行宣传教育。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等节日,与桂林市少年宫联合举办“我心中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不仅如此,还陆续举办了“相约博物馆”、“趣味桂博夏利营”、“漓江小星星志愿者的招募”“爱在山水间”关爱留守儿童大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三区”文化人才支持专项工作,协助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办“三区”文化人才计划桂林社会教育培训班;与市文物局联合举办2015年桂林市“三区”文化人才计划——文物安全暨藏品管理培训班等,我馆多名研究人员参与授课。

九、重视国际文化交流,开创外事活动新局面

2015年是特别的一年,它标志着中瑞建交65周年。为庆祝中瑞65周年友谊日,我馆与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桂林市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新旧之交的中国摄影展》,桂林市常务副市长秦春成、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领导嘉宾参加了展览的开幕式。此举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加强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为加强两岸间交流与合作,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亲密关系,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桂林博物馆按照自治区文化厅、市文新广局的部署,精心筹备并成功举办了《岁月如歌——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两岸精品书画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家斌出席了开幕式。会后马培华副主席、周家斌市长代表市四家班子为开幕式的圆满举行表示高度赞扬。目前,我馆正与荷兰等国博物馆洽谈展览合作事宜。

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和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广泛性和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了桂林的历史文化。组织开创了桂林博物馆网站、新浪微博、QQ、公众微信号和微网,与桂林日报开办“馆藏精品文物鉴赏”栏目,并多次接受桂林电视台身边栏目、影像桂林、板路等栏目的采访,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宣传了桂林博物馆,同时也宣传了桂林文化。

十一、开发文创产业,注入新鲜造血功能

组织开发本馆文创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发了有桂博特色的系列产品,如邮册、笔记本、笔等,现已设计好的青花系列围巾、旗袍等产品也即将推出。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拓展了我馆的发展空间,更为我馆注入了新鲜造血功能,已成为市政府、市外办对外交流,宣传桂林的馈赠佳礼。今年,部分文创产品已被推荐参加“广西首届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同时,我馆也受邀参加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文创产品版权交易博览会。  

2016年我们将在市文新广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博物馆各项职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全面实施文博事业的发展繁荣。


桂林博物馆

2015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