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报告

时间:2020.05.12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6007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公众服务水平,从藏品、基础设施的硬件配置,藏品研究、学术项目、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取更专业的意见信息,力争做到博物馆软件设施的两大战略板块的全面推进,桂林博物馆于2020年采用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定向对此行业在校学生以及全国范围内各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等馆内工作人员共计300名专业人士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问卷回收率为100%,有效率99%以上,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调查数据分析

一  专业人士参观动机

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研究表明,文物对专业人士的吸引力较大,尤其是文物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着专业人士前来参观桂林博物馆。

数据显示,有48.67%的专业人士是为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而参观桂林博物馆,有33.67%的专业人士是为观赏精品文物而参观桂林博物馆,有11.67%的参观观众是为了解各博物馆的陈展理念而参观桂林博物馆,有6.00%的专业人士是为了解文物新的研究成果而参观桂林博物馆。

1.png


二  专业人士对服务信息的关注点

从专业人士参观桂林博物馆关注的服务信息优先顺序来看,关注重点主要是馆内的展览信息内容,其次为馆内参观路线的设置,再次是讲解服务信息。相对而言,专业人士在参观桂林博物馆时较少将关注点停留在馆内的饮食销售点、母婴室/特殊人物服务中心以及志愿者之家等服务信息上。

 2.png

* ①排序题的选项平均综合得分由填写者对选项的排序情况计算得出,它反映了选项的综合排名情况,得分越高表示综合排序越靠前。

②计算方法为:选项平均综合得分=(z频数x权值)/本题填写人次


三  专业人士参观印象

1.桂林博物馆参观路线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研究,有99.00%的专业人士对桂林博物馆的参观路线有积极印象,主要体现在“布局合理,疏密有致,场馆之间首尾相接,互相套穿”、“具有功能性、安全性及趣味性,有助于提升参观体验”、“指向性明显,不易迷路,有助于提升观展效率”、“清晰、紧凑,连贯性强,能有效缓解观展时的疲劳感”;仅有1.00%的专业人士认为桂林博物馆的参观路线“路线不够连续,具有不确定性,出现重复、交叉及拥堵等影响观展的体验”或“路线单一,长路线参观容易产生疲劳”。

 3.png

2.桂林博物馆导览系统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研究,有100.00%的专业人士对桂林博物馆的导览系统持有积极印象,表现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得所需要的文物信息”、“语音自助讲解设备操作简单,有助于快速获得文物知识”、“讲解员及讲解器的联系比较便捷”、“导览系统对文物的解读到位、规范、有深度”、“导览图册设计美观且信息准确”、“字铭牌与展板结合紧密且内容清晰”等方面。

4.png

3.桂林博物馆展馆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研究,“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是专业人士参观桂林博物馆后印象最为深刻的展馆,其印象综合得分为4.53分;“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紧随其后,印象综合得分为4.51分;“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位列第三,印象综合得分3.87分。而对于临时展览,专业人士的参观印象综合得分最低,仅为0.74分。

5.png

* ① 排序题的选项平均综合得分由填写者对选项的排序情况计算得出,它反映了选项的综合排名情况,得分越高表示综合排序越靠前。

② 计算方法为:选项平均综合得分=(z频数x权值)/本题填写人次

4.桂林博物馆公共服务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研究,有100.00%专业人士对桂林博物馆公共服务有积极印象,体现在“展厅环境卫生好,能提升观展体验”“空气冷热适中,体感良好,空气流通”“展厅灯光色彩、强度适宜,能有效提升视觉享受”“免费取阅的宣传册、导览册等数量充足”“文化气息浓厚,展览精彩,令人流连忘返”以及“标示牌指示清晰到位”等方面。

6.png


四  专业人士建议

1.宣传途径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对于桂林博物馆的宣传途径,有74.33%的专业人士认为通过微信公众号更便于了解桂林博物馆的相关信息,有71.00%的专业人士认为通过桂林博物馆官网更便于了解桂林博物馆的相关信息,有51.67%的专业人士认为通过桂林博物馆微博更便于了解桂林博物馆的相关信息。

虽然不同的人群对于获取信息的渠道偏好不一致,但微信公众号、官网以及微博官方账号是受众最为广泛的自运营三大渠道,在未来的宣传推广中,可加大桂林博物馆在这三个渠道上的推广力度。

7.png

*此题为多选题,各选项占比总和大于100%。

2.活动项目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专业人士对于桂林博物馆的活动项目建议主要集中于“与展览相关的文创产品的研发”“开展社教活动,增强观众的体验性”“开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宣传活动”与“学术专题讲座”。其中“与展览相关的文创产品的研发”专业人士建议率为73.33%,“开展社教活动,增强观众的体验性”专业人士建议率为70.33%,“开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宣传活动”专业人士建议率为63.67%,“学术专题讲座”专业建议率为61.00%。无其他关于活动项目的建议。

8.png

*此题为多选题,各选项占比总和大于100%。


第二部分 调查人员画像

一  性别分布

在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中,女性占比64.00%,男性占比36.00%。

9.png


二  年龄分布

在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中,接受调查的专业人士年龄主要集中于21-40岁的区间中,年龄位于20岁以下的占比14.00%,年龄位于41-60岁的占比11.67%,年龄位于60岁以上的占比0.33%,符合当下的劳动力年龄分布。

 10.png

 


三  居住地分布

11.png

在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中,接受调查的专业人士年龄主要集中于广西区内,其次为广西区外,本市占比14.33%,港澳台占比0.33%,样本分布区域均匀合理。


四  职业分布

在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中,博物馆工作人员占比44.33%,此行业在校学生占比23.00%,图书馆工作人员3.00%,科技馆工作人员占比2.33%,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美术馆工作人员均占比2.00%,展览馆工作人员占比1.67%,该行业内其他类型的人员占比21.67%。

12.png


第三部分 总结与建议

根据本次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满意度调查,专业人士大多出于游览的目的而参加桂林博物馆,专业人士参观桂林博物馆的动机分析中,为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和观赏精品文物的专业人士占比82.34%,而为了解各博物馆的陈展理念和新的文物研究成果的仅占17.66%。在专业人士参观桂林博物馆的参观重点的分析中,展览内容、参观路线和讲解服务是专业人士参观桂林博物馆时更为注重的三个重点。相对应的,在专业人士参观印象的分析中,专业人士对桂林博物馆的“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和“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印象得分较高,对“您参观时正在举办的临时展览”印象得分最低;有1.00%的专业人士认为桂林博物馆馆内参观路线不够连续,具有不确定性,出现重复、交叉及拥堵的情况,因此可以发现,对于影响观众参观体验的细节仍需改进;对于讲解服务,从专业人士对桂林博物馆的导览系统印象分析中可以知道,有达到半数以上的专业人士对于桂林博物馆的讲解服务均比较满意,综合以上观点并结合专业人士的经营建议,我司提出以下建议:

一  加大对临时展览的投入,吸引观众多次参观

由于桂林博物馆主要展馆不适合大幅改动,而对于已参观过桂林博物馆的观众而言,再次参观桂林博物馆同样展馆的理由不够充分,因此在可进行变化和调整的临时展馆上可结合馆内主要展馆、社教活动以及当下时事等加大对临时展馆的投入,同时配合微信公众号、官网以及微博官方账号进行营销宣传,吸引观众多次参观。

二  根据参观路线进行逐点排查,消除参观不利因素

参观路线是专业人士参观时关注的重点之一,也是观众参观桂林博物馆时的参观动线,观众参观桂林博物馆时的体验均在此路线上产生。为消除观众参观时的不利因素,可根据观众参观路线进行逐点排查,丰富文物信息、增加休闲座椅、加强秩序管理、调整展厅光线、丰富讲解员讲解内容、调整拥堵路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