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状元郎 玩在博物馆 ——桂林博物馆举办2018“迎六一”特别活动

时间:2018.06.01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4437

字体大小: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让孩子们在博物馆中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桂林博物馆结合本馆文化资源,精心策划“迎六一”系列活动。6月1日举行第二期活动:“寻找状元郎 玩在博物馆——桂林博物馆‘迎六一’特别活动”,为乐群小学的50多名孩子举办了一场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特别活动,让孩子们游戏中感受、体验状元文化。

1.jpg

活动开始,闲云漫旅文创公司的李欢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状元的含义、桂林状元文化的开端、状元的品格等知识。来自台湾的廖俊老师将孩子们分为“桂山书院”、“秀峰书院”、“宣成书院”、“经古书院”四队,详细向孩子们介绍桂林状元故事,阐释状元品格,并将状元的“诚实”、“友爱”、“勇气”、“感恩”等品格和游戏项目结合,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首先进行的是“状元之路” 活动,以唐代状元赵观文诚信考试的故事,培养孩子诚实的品格;通过分组猜拳升级、一路过关斩将,那些从白丁升到举人的孩子,就能进京赶考,最终答题获取名次;活动末尾,老师郑重地告诫孩子们,猜拳和任何一场考试一样,需要坚守诚信。其次进行的是“手足扶持” 活动,以唐代裴说、裴谐兄弟相扶持,同年分别中状元、榜眼的故事,培养孩子友爱的品格;孩子们坐在地上,手牵手、足抵足,同时发力,携手共进,一起起立;有的孩子反应慢一些,拖累了队伍,老师鼓励大家团结友爱、帮助伙伴完成挑战。随后进行“家国情怀” 活动,以清末状元刘福姚在“庚子国变”中临危不惧、撰写爱国诗词的故事,培养孩子勇敢的品格;孩子们以书院为单位,齐心协力敲响同心鼓,以鼓舞伙伴、鼓起勇气。最后进行“以食为天”活动,以清代状元张建勋殿试中写就《民以食为天》策论的故事,培养孩子珍惜粮食、感恩生活的品格。孩子们以书院为单位,以U形板为工具,同心协力将鸡蛋从起点运送到终点。

2.jpg

3.jpg

“寻找状元郎”主题系列活动是桂林博物馆与桂林闲云漫旅文创公司共同研发的“寻找状元郎――少年当自强”社教品牌活动之一。“5·18国际博物馆日”   当天,桂林博物馆与桂林的7所大、中、小学校举办了项目共建的牵手仪式,自6月9日起将陆续走进签约共建的校园开展活动。该项目以馆藏状元文物、状元文化为依托,创新博物馆与少年儿童的连接方式,努力将桂林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和学校的教学需求相连接,将传统文化的内涵挖掘和现代社会需求相连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近孩子身边,激励孩子健康成长。

4.jpg

撰稿: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