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一十六期 《关于智人的故事》

时间:2021.11.03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379

字体大小:

讲座主题:关于智人的故事

主 讲 人 :王莹莹

                桂林博物馆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

                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主任

                副研究馆员

时       间:2021年11月1日 

地       点: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桂林博物馆

2021年11月1日,桂林博物馆全体人员在一楼多功能厅参加第116期“桂博讲坛”学术讲座,讲座由桂林博物馆副馆长洪德善主持,桂林博物馆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王莹莹给大家讲述《关于智人的故事》。

王莹莹副研究馆员以《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为蓝本,讲述了智人的演化和发展史,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为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智人作为“智慧的人”,是生物学分类中人科人属下唯一的现存物种,分为早期智人(古人)和晚期智人(现代人)。智人的起源是人类进化研究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虽然迄今为止发现的化石不断在填补智人进化历程研究的空白,但对人类起源的非洲单线起源说、多地起源说等观点,现在科学界尚无统一定论。虽然智人不是唯一物种,但智人在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的进化过程中,不断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的每一细微变化,超越自己的极限并最终幸存下来,成为动物王国中最强大的种群,登上生物链的顶端。通过解读人类简史,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可更深入了解人类的起源,让人类重新审视、了解自己。

洪德善副馆长在点评时谈到,人类社会的发展是非线性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旁逸斜出与曲折反复都会产生无限可能性,人类也在适时调整和改变。如果我们从尽量长的时段来观察历史,就会理解社会的发展绝不是简单直线,从线性发展到非线性,是人类认知世界的必然规律。“读史使人明智”,研究好人类发展史、文明史也是文化人的职责。古今对比,审视过往,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地位、价值与局限性,坚信只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才能促进社会持续、和谐地发展,创造更好的未来。

3.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