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赴平乐对灌平高速公路田野考古发掘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时间:2022.07.28信息来源:保管部浏览次数:3201

字体大小:

7月19日,由馆研究室主任周华带队,办公室主任覃星耀、后勤保障部主任罗作为、保管部黄秋红、秦婕以及信息中心袁俊等一行6人,到平乐县对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项目涉及的田野考古发掘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调研组先是到了平乐文管所参观乐州古城、和村遗址、南洲一号墓及二号墓封土、龙背脊遗址、马家庄汉墓群、龙汉塘遗址、河口汉城遗址、恭城嘉会古墓群等地采集的标本,重点对乐州古城(小城窑址)采集的匣钵、瓷碗、河口汉城采集的筒瓦等进行探讨。随后对南洲一号墓、二号墓、乐州古城、木棺汀墓葬群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1.png图一:考古发掘组组长张宗亚向调研组介绍采集的标本

南洲一号墓、二号墓属南洲汉墓群,位于平乐县平乐镇上南洲村,处于荔江、桂江、漓江三江交汇处。经勘探发现汉墓11座,面积达1844.75平方米。两座古墓均已被盗,带墓道,封土已不存,其中一号墓为竖穴土墩墓,二号墓为砖室墓,年代为汉至三国时期。

2.png

图二:考古发掘组组长张宗亚向调研组介绍南洲一号墓

乐州古城位于平乐县平乐镇南州村委南州村荔浦江口与桂江汇合处南岸,离县城约3.5公里。城址分罗城和子城,两城址由护城河相隔,罗城在北,子城在南,相隔约100米。城墙用黄沙土夯筑而成,城址、护城河、跑马道、码面尚清晰可见。

木棺汀墓葬群位于平乐县平乐镇东北约2000米处的同乐蒋家村北面的木棺汀坡地上。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曾于2005年对该地一批汉、唐、宋、明、清时期共152座墓葬进行发掘,出土陶器、瓷器、金银器等随葬品。此次为配合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建设,木棺汀墓葬群再次进行发掘。

3.jpg

图三:木棺汀墓葬群考古发掘发掘现场

平乐县位于桂林市南部,是漓江、荔江和茶江三江汇合之地,秦属桂林郡地,三国吴时始建县,唐时属昭州,明清时期皆为广西平乐府治。乐州古城、南洲汉墓群的调查和发掘是研究秦汉王朝在岭南多民族地区的军政建置及管理模式的重要遗址,是推进平乐乃至岭南历史研究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文化遗产。



撰稿:黄秋红                  

摄影:黄秋红、覃星耀     

审核:周   华、韦卫能